央广网尖扎9月29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依托大美青海的丰富资源,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将“绿水青山”蜕变为“金山银山”,记者从青海省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青海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3亿元,乡村旅游成为群众增收的“新极点”。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据青海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盛宗毅介绍, 2015年,青海省选取51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突出地域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做到“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如今,大通县边麻沟村、湟中区卡阳村、乐都区朵巴营村、互助县卓扎滩村、尖扎县德吉村等一大批村庄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已成为具有青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89亿元,在168个村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吸纳脱贫人口务工1644人,辐射带动脱贫户10816户35805人,通过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设立村内公益岗位2522个。

游客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花海(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大美青海,处处是风景,各色花不同。为实现乡村旅游发展全面开花,西宁市编制完成《西纳川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规划》等19个乡村旅游规划,重点打造大通东峡自然生态旅游、湟中西纳川休闲农业等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海东市充分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乡村景区、农庄、民宿联动发展模式。海北藏族自治州以优势旅游项目为支撑,形成了一环、两带、四片区的发展布局。海南藏族自治州以青海湖——龙羊峡——贵德“三点一线”黄金旅游线路为依托,辐射带动“黑马河”、“龙羊峡”、“河阴”等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新型城镇化带动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茶卡镇巴音村、茶卡村旅游发展优势凸显。黄南藏族自治州围绕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培育了以“沿黄”、“沿隆务河”为轴的乡村旅游带。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发挥民族文化优势,打造了一批民俗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牧家乐。

图为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边麻沟村花海景区(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介绍,截至目前,青海省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重点县2个,示范点15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3个、重点村3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35个;乡村旅游点2325家,乡村旅游民宿443家。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级财政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亿多元,重点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先后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243个,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村50个。“十三五”期间,青海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亿元,间接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就业近10万人。

图为秋日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美景(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乡村旅游,是青海最美的风景,也是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据了解,未来,青海省将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计划到2025年,新培育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0个、乡村旅游精品景区30个、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户)500家。支持50家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提档升级,打造2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深入挖掘各类特色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满足不断变化的游客需求,推进以乡村旅游重点村为示范、乡村旅游精品景区为引领的品牌建设,推进传统业态丰富内涵、扩展外延,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实现产业有机链接提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乡村旅游靓丽名片,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