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保护和打击盗猎力度的加强,我国藏羚羊数量已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不足7万只,增加至目前的约30万只。至此,藏羚羊保护级别也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栖息于我国新疆的阿尔金山、西藏羌塘,以及青海的曲麻河等地区,是青藏高原的基础物种,也是青藏高原动物的典型代表。藏羚羊在青藏高原以及可可西里地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物种,作为一个生物链当中的基础物种,它支撑着一个完整的生物链系统,像棕熊、狼、秃鹫、鹰甚至乌鸦、麻雀都是以它为食。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青海、新疆、西藏三地藏羚羊种群数量,已增加至约30万只。每年六月份,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以及青海曲麻河地区的母藏羚羊,都会迁徙几百公里,来到青海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崽。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生态变绿变好,减少了家畜数量,连续实现了十多年零盗猎。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介绍,一直以来,卓乃湖被称为藏羚羊的“大产房”,到了藏羚羊产崽季节,会有多达四五万头母藏羚羊在这里产崽。这时候,工作人员除了守护母藏羚羊的安全外,搜寻施救失去母爱以及和母藏羚羊走散的小藏羚羊,也是他们最迫切的工作。因为小藏羚羊非常容易遭受意外,因此,每年这个季节,三江源国家公园多个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在野外搜寻施救、接受喂养一批小藏羚羊,长大野化训练后再放归大自然。
  据统计,截至目前,仅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救助中心就救助以藏羚羊为主的各类野生动物600多只,成功放归小藏羚羊有50余只。(记者 芳旭)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