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吉尕小学有一项校规:每周开设环保课程,教育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全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参与。
  吉尕小学是一所镇属全日制寄宿小学,主体生源为治多县五乡一镇的牧民子女,这里也是“绿色摇篮”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项目基地。
  “我们的家乡在三江源,这里是长江源头,我们要热爱三江源、保护三江源,守护我们的生态水源地……”7月,走进吉尕小学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基地,教室内淡绿色的墙面,让人感受到清新、自然。随后记者和学生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环保课老师闹布智美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让他们从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6年5月开始,吉尕小学联合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上海若水队三方合作,开展“绿色摇篮”系列活动,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教育项目”,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处着眼了解环保,从小处着手实践环保,养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
  学生们用的课本《我家住在三江源》,包括“三江源——我的家”“我们身边的生灵”“我们与大自然”三部分篇目,其中包括“我们住在哪里”“三江源起源的地方”“从一颗种子到一片森林”等相关课程。
  闹布智美说:“我来自治多县索加乡,这里是杰桑·索南达杰的故乡,在我心里他推动了环保事业,而我现在能参与其中,带着孩子们一起了解环境,保护环境,是热爱,也是责任。”
  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生态教育,学校还会邀请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及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环保人员到学校为同学们上生态保护课。同时,学校还通过标本采集、生态观测等户外模式培养孩子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学生也通过绘画、书法、摄影等活动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五年级学生拉毛卓玛说:“我们都喜欢上生态课,我现在知道长江的源头是我的家乡,知道哪些动物要受到保护,夏天老师还会带我们出去观察植物,然后让我们画下来。”自从上了环保课,全校80%的学生知道了县城周边和自家牧场附近的山水名称。
  据了解,从三江源地区开设环境教育示范学校至今,玉树州开展了丰富多彩生态和人文特色的环境教育课程和环保实践活动,让生态知识和环保理念走进课堂,让更多孩子了解自己的家乡,推动了三江源地区青少年生态教育,并通过青少年环境意识的提升影响到更多的牧区家庭。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