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坚持党对大企业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全国和全省税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一三六”工作思路,落实“四精”要求,立足大企业发展需求,秉承为大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理念,结合大企业税费种多、税收优惠事项多、涉税事项复杂等特点,在完善机制、信息支撑、风险管理、服务创新、集成分析、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着力解决大企业的涉税堵点、难点、痛点,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速度”。青海省税务局在建立大企业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年初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大企业纳税服务工作的通知》,不仅详细规划全年个性化服务工作,提出具体标准,按季对标对表稳步实施,还制定《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协调机制》《大企业个性化服务首席联络员管理办法》《关于加强2021年全省大企业纳税服务工作的通知》《2021年千户集团税收风险分析计划》《税收遵从协议谈签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及工作计划,成立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内部协调联动,明确企业涉税咨询途径和处理流程。在为大企业提供主动服务、高端服务、专业化、专属化服务的同时,对个性化服务的工作目标、内容、标准和组织保障进行了明确规范,提升了服务层级。省局大企业局承担起“全科门诊”职责,以“归口管理、一站服务、权威解答,纾困解难”方式,化解“层层咨询”的繁琐流程,在受理、协调、统一意见、回复企业四环节都明确了时限和责任,形成了闭环管理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开辟了“绿色通道”,疏通了服务链条,有效破解了某些情况下税收政策执行不统一、不确定问题。

针对黄河鑫业发行永续债后利息税前扣除问题,青海省税务局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复杂涉税事项协调机制,给予企业明确回复,使其顺利扣除合理费用,减轻税收负担6000余万元。今年以来,青海省税务局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大企业个性化服务机制职能,已为15户大企业解决涉税诉求38次,召开政策咨询协调反馈会6场,进行政策辅导25次。

专业精准分析,提高服务“精度”。对全省大企业按行业类别等进行科学划分,首席联络员负责专项联络,全面掌握大企业经营特点和税收状况,开展“一对一”精细化服务。针对大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管理、涉税业务特点,组建大企业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配备联络员,提升与大企业的对话层级,及时回应和正确指导大企业提出的疑问,对典型税收问题给出确定性解答,协助大企业完善、规范税收管理内控制度。应企业诉求,为盐湖股份司法重整期间债转股、股权收购、资产划转等重组业务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并现场给予辅导,助力企业顺利推进重组业务实施。对省农发行固定资产回购业务给予政策指导,提示多项涉税风险,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共开展全税种、全流程培训2场次,培训570人次,现场解答疑难问题53个。

聚焦特色产业进行经济分析,从支持企业发展,用足、用好、用活各项税收政策角度撰写了8篇分析和调研报告,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表扬性批示。特别是,针对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面临的问题提出3条合理化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青海税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各相关部门及时将与企业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安心的税收环境,在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同时,第一时间让企业感受到“青海力度”。

优化服务举措,彰显服务“温度”。加快推进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疑难解决“绿色通道”建设,切实享受高质量的VIP服务。规范涉及大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对涉及大企业的税收风险任务统筹管理、扎口推送,以平等、信赖、鼓励自查自纠的柔性方式应对风险,多层次多维度开展行业风险提示辅导活动,提升企业的风险识别、防范意识。减少入户核查次数,有效化解企业对税务部门的抵触情绪,减轻企业人员的工作量。今年,对金融、矿产资源开发、地勘、钾盐、铁路运输、房地产、邮政等7个行业的600余名财务人员进行了自查辅导。通过土地增值税的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自主纳税意识。今年,房地产企业已自查入库税款3600万元。

持续对千户集团企业和列名企业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省局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千户集团企业走访,多途径、多角度了解并解决企业需求,例如贾锋总审计师调研期间钾盐行业提出全税种培训需求,尤其是企业重组涉税事项和研发费用归集难的问题,在开展培训的同时明确了重组中特殊性税务处理适用的条件、各方义务等问题,深入到一线辅导技术和财务部门共同填制科研人员和设备工时分配表以及两张加计扣除附表,解决了企业研发费用归集难的顽疾。在给行业培训辅导时,也要求基层主管税务机关参加,以保证税收政策执行的统一性。

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数据管理力度,配备专职人员做好千户集团及列名企业的数据采集,认真做好扩围集团名册的确认、标志维护、报表收集、电子账套采集等工作,重点提高名册信息的完整和精准度。为积极推进精诚共治,在促进大企业合作遵从方面进行有益探索。10月18日,与遵从意愿强、遵从能力高的2户大企业签订了青海首批《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持续正向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良性发展、有序发展。(通讯员代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