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4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罗延京 王梦镯)近年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全面推进格尔木市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市建设,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

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拥有国内第一张中国有机枸杞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公司里的有机枸杞基地面积为666公顷,年产有机枸杞300多吨,产品80%出口欧洲,连续8年出口额位列全省第一,占青海省枸杞出口的50%以上。

“经过金属探测仪、人工捡选、紫外线灭菌等程序,最后进行包装,确保我们出去的每一批枸杞都达到有机出口标准。”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 庞海峰说。

格尔木市开发区的格尔木枸杞交易中心作为集枸杞现货交易、金融、仓储与物流等服务为一体的枸杞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免费提供摊位、仓储和枸杞质押贷款,培养出一支会种植、懂加工、能销售、善经营的新型枸杞种植户队伍。

青海格广济枸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魁允告诉记者:“通过把好准入关,让我们柴达木地区的枸杞产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既为枸杞种植户带来更多利益,也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上贡献一份力量。”

打造输出地,就要打响绿色有机牌。近年来,海西州格尔木市通过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以有机肥替代化肥,打造绿色有机产品基地、知名品牌基地,让格尔木市有机枸杞产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加快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创建,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建设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强农产品认证力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掌握绿色防控的关键技术,将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出贡献。”海西州格尔木市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渝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