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德令哈,外面34摄氏度的天气显得比较燥热。满头白发的任锡梅老人坐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黄河路社区的办事大厅的椅子上心里却没有丝毫焦急。
  “要是以前我这会儿心里肯定急死了,不过现在不急,啥事找我们社区的党员就能解决。”现年79岁的任锡梅家住黄河路社区东退休院。老人说:“上个月自己的养老金没有发到手,社区的帮我查了下,说是没有认证。这不,我今天过来就给解决了。”
  接待任锡梅老人的是社区工作人员黄海燕,知道年迈的老人不熟悉手机操作,黄海燕耐心地把操作流程讲给老人听,告诉她是什么原因没有领上养老金,打消了老人心中的顾虑。
  “阿姨,您没收到上个月的养老金是因为没有经过手机实名认证,我现在帮您认证一下,您把您的身份证给我……”不到10分钟的时间,经黄海燕熟练的操作,困扰任锡梅老人的难事就得到了解决。
  “现在住在社区里实在是幸福,他们太为我们操心了!”得知事情解决了,任锡梅脸上笑开了花,还可劲地向我们夸赞社区的党员和干部是真心为民办实事。
  黄河路社区位于德令哈东南角,成立于2003年1月,是一个城郊社区。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居民搬迁、流动人口的涌入、老旧城区基础设施老化,住户日常需求愈发纷繁复杂,社会治理难度不断加大。面对种种问题,社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组织建设,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统一安排党史教育,将党史教育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党员切实参与其中。
  “我们通过设立大党委—各行业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单元格党小组—党员—班组—职工七级组织框架,按居民区、“两新”组织、个体商圈划分设置了红网格45个,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及部分企业党员为主要力量,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配备了网格管理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协调员等红网格工作人员56名,与群众零距离开展工作。”黄河路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副主任毛小丽告诉记者。
  辖区民小家属院供电系统老化,院内总电表1块,各户无分表,院内18户住户每月电费一直都是由居民代表挨家挨户收取后统一缴纳。社区工作人员王莉萍说:“随着城市改造,院内有部分房屋出租,有部分房屋闲置,收取电费难度增大,负责收取电费的居民无力垫付费用,每月因拖欠电费而被停电,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引发矛盾纠纷。”
  经党支部班子多次与海西供电公司反映情况,书面申请各户分装电表报告,最终得到海西供电公司的认同,对民小家属院实施了电表改造工程,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做到了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服务的最终目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得到进一步改观。
  “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很幸福,身边的大事小事都有党给我们解决,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美好、越来越踏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李秀珍说,前段时间这边雨水多,自家的房子进了不少水,社区的党员得知后马上到家里帮忙清理积水,看到他们大半夜到自己家帮忙,心里非常感动。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路社区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平台,扎实稳步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发现并解决难点问题103个;排查化解各类矛盾145件,涉及居民250多户600多人,排查和调解成功率达100%。(记者 苏烽 王菲菲 青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