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2月25日消息(记者张海东)2月24日,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昨那村里,村头的田里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乡亲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聚集到这里,参加由拉西瓦镇举办的“2022年度春耕文化节”。

视频拍摄制作(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据拉西瓦镇党委书记张景文介绍:此项活动是拉西瓦镇各村的传统民俗活动,传承着藏族群众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见证着藏族先辈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的转变,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乡亲们对于自然和土地的感恩之情;对于丰收和美好生活的期冀。今年,主办方将以往各村分散举行春耕仪式整合成为全镇10个村统一举行,展现了拉西瓦镇各族群众团结向上,努力奋进的精神风貌。

春耕节仪式上,传统的“二牛抬杠”破土开犁,耕牛拉着木犁穿梭在田间,土浪翻滚、尘烟四起。随着现代化的农耕机械齐登场,在鲜艳的彩旗衬托下,农田之上一派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劳作之景呈现在眼前。同时,展示了锄头、老式拖拉机等农机具,再现了农耕发展中人力耕作、人畜共作再到机械耕作的发展演变进程。

各村的村民们精心制作的“彤糕”整齐排列,花色鲜艳、造型独特,馍馍已经从饭桌上的家常便饭成为既能赏、又能食的艺术品。活动当日还进行了农产品收购及农牧业托管签约、“一号文件走进万家,便民服务下沉基层”惠农政策宣讲等活动。

当地群众精心制作的地方特色美食“彤糕”(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乡亲们使用现代化耕种机械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展示传统的耕地方式(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开耕(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妈妈做的“彤糕”最棒了(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田间地头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乡亲们身着节日盛装(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古老的驱牛犁地仪式(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乡亲们制作的“彤糕”(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带有虎年生肖元素的“彤糕”(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乡亲们制作的“彤糕”(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十个村庄的“彤糕”共聚一堂(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孩子们看得入了迷(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美好的生活写在乡亲们的脸上(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