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央广网西宁12月17日消息 2021年10月12日下午,我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三江源位于青海省南部,地处“地球第三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湄公河)的源头,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被誉为“中华水塔”,每年为中国及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5个东南亚国家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清洁水源。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全国32个生物多样性优先区之一,分布有种子植物832种,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38种,野生陆生脊动物27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9种,占全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数的26.8%,分布着被誉为“高原精灵”的藏羚羊和“雪山之王”的雪豹,以及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等珍稀保护物种,素有“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禀赋、生物多样性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保护价值。(记者张海东 樊永涛 通讯员刘芳)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