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16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8月16日,在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青海这十年”青海省科技厅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苏海红介绍,青海省科技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每年将组织1000名农牧业技术专家服务基层,在全省组建了10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自1999年起实施,20多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了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青海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赵长建介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是在科技特派员工作基础上,对科技创新要素与乡村产业“零距离”对接的创新探索,面向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科技需求,聚焦青海省基层科技力量缺乏和科技管理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整合省、市(州)、县科研力量,以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为主体,通过互联网+团队协作、长期驻点、互联互通、全产业链条等方式,打造乡村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将科技创新强大动能播撒到田间地头,使之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智囊”和科技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先遣队。

今年2月23日,青海省启动了首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从2022年起,青海省财政每年在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资金,作为科技部“三区”人才专项计划资金的省级配套支持部分,重点支持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小院”为核心的基层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构建从单兵作战到集中作业,从单项技术到集成技术,从短期流动服务到长期固定服务,从单一示范点到区域示范集群的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模式。目前,已组织1000名科技特派员在39个涉农县(市、区)开展10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

“青海省将加大科技特派员认定、选派精准度,形成省级科研人员(含省外技术专家)+基层推广人员+基层企业(合作社)的立体化科技特派员人才体系。到2025年,建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小院’80个以上,形成一支800人左右稳定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实现对39个涉农县(市、区)的全覆盖,服务乡村企业(合作社)150家以上,推广转化农牧业新技术、新成果150项以上,示范带动农牧户10000户以上。”赵长建说。

编辑:张海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