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共和8月11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近日,记者走G6京藏高速驶向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方向,出了高速路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共和县的地标性建筑——祥和塔,以及四周成片的茂密林地。

位于共和县城东部的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祥和塔与公益林交相辉映(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这片林地已经成为共和县群众的‘打卡地’,亲朋相聚、饭后休闲时,很多人会来这边走走看看。”太平洋保险青海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立珠说。

这片“打卡地”,就是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

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位于海南州共和县怡卜恰镇德吉滩,是海南州于2020年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的大规模国土绿化项目。

据海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周科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060万元,建设高标准生态公益林2000亩。截至目前,共修建灌溉管网4.73万米,各类配套建筑物45座、泵站1座,共栽植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新疆杨、河北杨、山杏、柽柳、乌柳、丁香、榆叶梅等苗木12万9543株。

“幸福滩”绿意丛生(央广网发 党成恩 摄)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都是荒草滩,风沙大,气候恶劣,我们挖坑栽树、浇水施肥,一点点培育,现在树林长得很好,眼前绿绿的、美美的。”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施工人员贾春雷来自安徽,自2020年项目启动他就来到这里,眼看着脚下的土地从荒滩蜕变为绿洲,这片地区也从以前的“德吉滩”改名为“幸福滩”。

据了解,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的实施,大幅提升了共和县德吉滩周边林地的林分质量,丰富了树种的配置,建成了乔灌、针阔多树种混交林,既美化了城市风景林景观效果,又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的城市防护林功能。此外,项目的实施,还解决了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37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850万余元。

昔日荒滩焕发绿色生机(央广网记者 汪晓青 摄)

目前,该地区已形成了一片生态功能强大、树种结构合理,集美化、绿化、香化为一体的结构功能稳定、景观内容丰富的园林生态群落,为改善、保护和修复共和盆地生态安全屏障奠定了基础,成为海南州践行“两山”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的一张生态公益建设绿色新名片。

编辑:张海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