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9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 通讯员 麻明)8月9日,川陕哲罗鲑栖息地种群重建活动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举行,活动中放流了4龄16尾川陕哲罗鲑、5万尾重口裂腹鱼和5万尾齐口裂腹鱼,标志着青海省川陕哲罗鲑栖息地种群重建工作正式开始实施。

活动现场放流鱼类(央广网发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川陕哲罗鲑为国家一级保护鱼类,是长江上游标志性物种,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在河流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维持稳定性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减轻河流中浮游动植物等分解者的负担,加速河流生境修复。

放流的川陕哲罗鲑(央广网发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多年来,青海省渔业管理部门持续对长江流域青海段水生生物资源开展资源调查,在多次监测中均未发现川陕哲罗鲑,推断该物种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重口裂腹鱼和另外三种省级保护动物数量较少,且发现个体较小。

据了解,此次活动首次在班玛县玛可河放流由四川省水产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提供的4龄16尾川陕哲罗鲑,放流长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重口裂腹鱼5万尾和长江珍稀鱼类齐口裂腹鱼5万尾,将有力推进青海省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工作。

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吴晓东介绍,今后青海省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常态化监测玛可河珍稀濒危鱼类生存环境和川陕哲罗鲑存活情况,加大引种、人工驯养和繁育等科技攻关力度,全面深度推进川陕哲罗鲑保护行动计划。同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更多社会群体共同参与渔业生态保护工作。

编辑:张海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