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婚穷十年 因丧穷三年——移风易俗条例应运而生

央广网海东7月1日消息 2020年7月1日,青海省海东市颁布实施全国首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开展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等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在条例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记者先后深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农村调研发现,各地农村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陈规陋习、不良社会风气得到明显遏制。

《海东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条例》上墙(央广网发 张雷 摄)

地处黄河上游河湟谷地的海东市是青海省主要农业区,汉族、回族、藏族、土族、撒拉族等多民族在这里躬耕劳作、繁衍生息。2000年至2018年间,海东市各区县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浪费之风愈演愈烈,一些地方索要彩礼高达30万元,办丧事最高达50万元,而且越穷的地方彩礼越高,因贫“娶不起、死不起”,因婚丧致贫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化隆县文明办主任马全成:“化隆县老百姓中曾流传一句俗语‘因婚穷十年,因丧穷三年’。天价彩礼、奢侈浪费都是攀比之风引起的不良习俗。没有钱的人要面子,借钱也要大操大办,结果负债累累。”

互助县白崖村移风易俗文化墙(央广网发 张雷 摄)

循化县街子镇组织宣传委员韩志强:“以前我们这里红白喜事费用相当高,大家都攀比,你嫁女儿20万彩礼,那我就22万,最高到30万。认为彩礼越高,说明女儿越优秀,如果便宜地嫁出去,别人会说你女儿有问题。这种习惯给老百姓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韩奇鹏:“以前家里办丧事,少则8万、10万,多则20万,家庭条件好一点甚至30、40万。还要请客吃饭,这方面负担还是比较重。”

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央广网发 张雷 摄)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殷万淞:“以前村里结婚,宴席八凉八热,酒上瓶装好酒,烟是20多元的烟,甚至中华烟。老人去世办丧事,葬礼之后连续五天大吃大喝。有能力的攀比,没有能力的也攀比,办不起也要办,否则在大家面前抬不起头。”

同时,“宴请随礼风、浪费攀比风、婚丧旧俗风、封建迷信风”,各种人情风铺天盖地。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移风易俗树新风文化墙上有这样一段话:“结婚生娃盖房子,搬家考学买车子,甚至母猪产个仔,都要请客摆桌席”,可以说是当时农村人情消费乱象的生动写照。而大操大办带来的铺张浪费触目惊心。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村民韩思程:“在宴席方面,原来彩礼给二、三十万给的时候,婚宴标准也高,吃不完打包,没人吃,最终全部又倒掉了。”

浪费的不仅是食品,彩礼收得多,陪嫁也水涨船高。整车陪嫁送到男方家,场面很风光,但很多家具家电、服装被褥重复购置,用不上、放不下。

韩思程:“比如你收了20万、30万的彩礼,给女方的陪嫁的也多,电视、电脑、电冰箱、沙发、地毯,很多是重复购置,用不上放到院子里。还有20套枕头被褥,用不上还占地方,四季衣服穿不完就过时了,这全部是浪费。”

作为多民族、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回族、撒拉族、藏族村落还有“舍散”“布施”“看满月”“念活经”等开支较大的习俗。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韩奇鹏:“以前送葬范围比较广,除了亲戚朋友,还请全村甚至附近村里的人来送葬,有时候甚至达到2000多人。一般家庭“舍散”每人20元、30元,富裕家庭50元甚至100元、200元。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村民韩思程:“我三个女儿结婚了,都有孩子了。原来‘看满月’一家就要5、6万。女儿、女婿,亲家公婆,家里亲戚、小孩全部都要给。”

循化县文都乡牙训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完么加:“我们是一个藏族村,以前老人念活经,开支特别大。后来年龄不大就念活经,花费至少要10万左右。”

种种陈规陋习带来严重的后果,滋生了不良社会风气,恶性循环。高额彩礼、丧葬开支迫使不少贫困家庭借钱、贷款办红白事,然后两代三代人打工挣钱还账。变相的买卖婚姻影响夫妻感情,造成事后离婚率高、财产纠纷多,激化双方家庭、家族矛盾,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村民韩思程:“有时候男方家里面比较穷,娶不起媳妇,男人们打光棍的比较多,女方嫁不出去。”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韩奇鹏:“以前给老人办丧事,花钱多,家里兄弟几个出钱相当多,兄弟之间矛盾也多。”

化隆县安达其哈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马志忠:“彩礼攀比的幅度越来越大,造成后来离婚率高,不仅造成男女双方家庭矛盾,甚至家族、村庄之间的矛盾。”

2018年,海东市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化隆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等基层农村自发成立红白理事会,着手干预种种陈规陋习、纠正不良风俗习惯。海东市在基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顺应民意,广泛调研,制定出台了《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全国首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应运而生。

(记者张雷 姚正鹏 樊永涛 海东台 赵太鑫)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