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约定俗成——精准施策破陋习

央广网海东7月1日消息 2020年7月1日,《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此后海东市又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等法规,在各区县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在乡镇建立监督委员会,在村社建立红白理事会,根据《条例》和《意见》,创新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将婚丧嫁娶开支标准、人员规模等纳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央广网发 张雷摄)

首先,对当地农村各种活动进行甄别,对“乔迁宴”“升学宴”“谢师宴”等不合理人情开支,结婚送“压柜钱”、葬礼请“老师傅”等陈规陋习予以禁止。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殷万淞:“原来订婚的时候要这个压柜钱,在我们这个地方,基本上都是6000起步,最高2万左右。移风易俗开始的时候,我们把这一项全部取消了。”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村民殷显峰:“高考升学宴、谢师宴也不让摆了。”

对有必要举行、但应降低标准、控制规模的活动,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价格和规模上限。

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央广网发 张雷摄)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村民韩思程:“我们这里彩礼控制在8万到10万之间,这里面还包括手表、手机、首饰等,这样对于男方和女方都能承受和接受得起。现在在家里面做宴席的时候,两三道菜,羊肉或者牛肉、鸡肉,客人吃得实惠,也不浪费。现在陪嫁的少,简单地拿过去,两家都要轻松,也没有浪费。我去看满月,看一个女儿没有超过5000元,三个女儿不到1.5万元,压力很轻了。”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村民韩文博:“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5月底刚结婚,全部花费加起来才9.7万,小儿子过两年也要结婚。要按以前,两个儿子娶媳妇光彩礼就要60万,现在只要原来的1/3,非常好。”

化隆县文明办主任马全成:“本来穆斯林的葬礼是比较简洁的,快速的,但是不良风气的影响,舍散的资金比其他地方要高,出台指导性意见以后,咱们这边定的是每个人不超过10元,这样丧葬的费用将近减少了一半左右。”

乡镇监督委员会下村督察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央广网发 张雷摄)

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韩奇鹏:“送葬范围也变小了,参加葬礼的人数300左右,给村民减轻了相当大的负担。”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村民殷显峰:“按照移风易俗的规定,婚丧宴席就是四菜一汤,我母亲去世的时候,烟就是5元的烟。”

循化县文都乡牙训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完么加:“现在规定60岁以上才能念活经,55岁以下得了重病,才可以念活经,全部的开支不超过4万元。”

《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颁布之初,不少群众不相信能管用,一些分管干部也没有信心。

循化县街子镇组织宣传委员韩志强:“把彩礼限制到12万,当时大家都有顾虑,感觉这个政策落实不下去,没想到坚持下来了。主要原因,这是老百姓渴望的一个政策。哪怕你再有钱,也只能12万,所以这方面一下子控制下来了。”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白崖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殷万淞:“原来谁都提倡,但是没人管。有人管了以后,大家谁都说这样好,就要这样搞。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效果就相当的明显。”

为了确保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在基层长期落实,而不是刮一阵风、走一个过场,各地在广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对移风易俗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的同时,更加注重长效工作机制和执行队伍建设。在制定各项标准、规定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党委副书记李永仁:“以前我们各村里面也是有村规民约这一块,但是我们在这个具体工作操作当中,发现有些村里的这个村规民约跟实际情况有时有些不符,所以我们把这块当成一个重点,把一些上面的政策要求规定等等全部都糅合到这里面进行完善。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

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认可,但在执行过程中,有些人当着红白理事会成员的面按标准送彩礼,私下又偷偷补彩礼,种种“桌上一套、桌下一套”、阳奉阴违、暗箱操作、异地操办现象时有发生。化隆、循化两县在实践中摸索出的移风易俗“四个一工作法”,“五步走流程”,并实行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婚丧等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化隆县群科镇党委书记宴得钰:“我们的四个一工作法,首先就是培强一支队伍,每个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相关事宜的工作。第二个是选出一批典型,通过正面引导,来激发我们的群众主动地参与到移风易俗当中来。第三个是精算一批账目,通过遏制天价彩礼,丧事减半,给我们的群众确确实实减少了经济上的负担。最后就是建立一套机制,及时对各村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循化县文都乡副乡长王君:“五步走流程,不管是结婚还是办丧事,或者念活经,首先在村委会进行报备。第二步,结婚需要双方拿身份证、户口本到村委会,签移风易俗承诺书,再去乡派出所进行身份验证。第三步验证通过,才可以领结婚证。第四步,把结婚证、户口本、身份证以及承诺书拿到乡上再做审查。第五步红白理事会成员在婚礼现场进行监督。”

循化县街子镇组织宣传委员韩志强:“我们监督委员会在婚礼现场监督,彩礼,请客人数、席数,宴席标准,这些承诺书里都写得很清楚,在大家的见证下,他也撒不了谎。”

《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两年来,全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2.77万例,节约开支7.87亿元,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乡风文明各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化隆县安达其哈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马志忠:“低价彩礼的好处是离婚的少了,经济纠纷少了,两口子感情好,两家亲家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两家的经济负担也没有了,没有人心惶惶了。”

化隆县群科镇党委书记宴得钰:“原来的陈规陋习,通过移风易俗以后,老百姓从思想观念上转变过来了,天价彩礼的问题初步得到了遏制,离婚率都下降下来了,家庭纠纷也减少了。”

互助县哈拉直沟乡党委副书记李永仁:“像原来的喝酒、赌博,社会上的不正之风确实得到了改善,包括我们的村容村貌改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等,也是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的干部群众也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一项法律法规出台后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何况是难以根治的陈规陋习、不良社会风气。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还需干部群众共同努力。

(记者张雷 姚正鹏 樊永涛 海东台 赵太鑫)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