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16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 通讯员 马文 李得龙)“花土沟站突降大雨,冲断电缆,危及行车,需紧急抢险!”5月14日14时30分,格库铁路花土沟站东边的铁路大桥处,随着一声抢险命令正式下达,一场防汛抢险实战演练一触即发。

入夏以来,青海高原进入雨季,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未雨绸缪,结合高原气候特点,针对不同站区实际情况,分领域、分系统、分工种,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工作,通过提升防汛备汛能力,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抢修小组、设备小组、储运小组,请各小组立即组织人员赶赴水害现场,开展设备抢险。”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抢险演练组组长裴小勇一声令下,18名应急抢险队员闻迅速行动,分工协作,组织有序,携带设备火速赶往险情区段。

“每年的防洪防汛对我们铁路来说,是一场大考,能不能答好这张‘试卷’,直接关系到铁路行车安全,丝毫不敢大意。”裴小勇带领抢险队员一边赶赴现场,一边动员大家提高思想认识,紧绷安全之弦。

格库铁路花土沟站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这里被荒漠戈壁覆盖,风沙肆虐、寸草不生,环境十分艰苦。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格库铁路电务系统的第一场防洪应急演练,抢险队员们肩扛手提近百斤重的设备工具,开展故障排查,雨水裹着沙尘飘落,“泥雨”夹杂着汗珠从队员们的额头滑落……

“呼叫裴组长、呼叫裴组长,巡查发现3根电缆被雨水冲出,1根24芯电缆损伤,造成信号灯故障。”对讲机里传来了前方抢险小组的险情报告。

随即,两个电缆割接小组迅速赶到水害现场,分别拉起电缆的一端,开始剥线、配线、接线……仅用15分钟的默契配合,就完成了受损电缆的临时接续。

紧接着,电缆绝缘测试、联锁试验等后续工作按步骤完成,经联锁试验正确后,故障设备达到了恢复正常使用的条件。当故障的铁路信号灯被再次点亮的一瞬间,现场的抢险队员们欢呼雀跃起来。

“电缆接续盒、灌胶封堵保护管、试验仪表这些设备怎样正确使用,都是应急抢修的关键。咱们这支队伍虽然年轻干劲足,但青工业务底子浅、经验少,要通过这次演练积累经验,一旦日后出现险情,抢险要做到稳、准、快。”演练结束后,职工们围在裴组长身边,听他解读这次练兵中的难点细节。

通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铁路一线职工学习熟悉了应急预案启动程序,提升了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有效锻炼了防汛抢险实战素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