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18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青政办〔2021〕110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今后五年青海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谋划。

《规划》明确,到2025年,青海省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健康保障和健康环境政策不断完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10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5‰,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3%,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28人,主要健康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市民群众在医院就医取药(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积极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规划主要发展指标全部实现。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青海省人均期望寿命从2015年的71.7岁提高到2020年的73.7岁;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每千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达6.96张;卫生人才队伍逐步壮大,青海省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09人、注册护士3.32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建成66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140个省县共建县级临床特色专科,建设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4个,省级中藏医重点专科42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持续显现,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到24.9%;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地方病防治成效显著,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当前,青海省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不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亟待加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时期,青海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

根据《规划》,青海省卫生健康事业将聚焦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安排部署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高原医学研究中心,提升卫生健康法治与综合监管工作水平,维护重点人群健康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发展中藏医药事业,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实施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重大疾病防治工程、健康教育体系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建设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程、卫生健康监督能力提升工程、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工程、中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健康青海人才保障工程、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的10个重大工程,采取强化组织实施、健全保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3项保障措施,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