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17日消息(记者汪晓青 通讯员魏雪平)1月17日早5点10分,担任西宁至兰州D4950次动车组随车机械师的赵恩虎来到车间调度室,整理着装、出乘答题、酒精测试、领取工具和当日出乘任务。出乘报到后,他背着工具包,手持摄像手电,对车体两侧裙板及转向架进行检查,随后登车对车内座椅、电茶炉、卫生间等上部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动车组以最佳的质量投入到春运工作中。赵恩虎忙碌的一天,正是西宁车辆段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安全春运的一个缩影。

对列车进行全面检查(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对列车进行全面检查(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安全舒适环境的乘车环境,努力实现“三个出行”常态化目标,西宁车辆段以“天路格桑花”高原铁路服务品牌为抓手,聚焦旅客安全出行这一主题,扎实开展了动客车上部服务设施整治和乘务员提素工作,全力为2022年春运保驾护航。

据了解,西宁车辆段通过组织库检车间、车电车间、动车运用车间采取记名式检修方式,对动客车照明设施、空调装置、制氧装置、电茶炉、洗脸间、厕所、边登座椅等上部服务设施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检查,确保各设施设备的状态良好。同时,针对旅客反映车辆抖动大、异音大的情况,开展动客车异音异响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整治影响旅客安全出行的“肠梗阻”,全面打通服务旅客的“最后一公里”。

检查车内座椅(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检查车内座椅(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春运前夕,西宁车辆段对担任动客车乘务工作的车辆检车员、随车机械师、发电车乘务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集中学习了岗位作业指导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路风路誉等知识。同时,针对春运期间易发生列车制动管系漏风、绝缘不良等安全隐患的实际,组织相关车间开展了重联动车组空调故障、旅客列车制动漏风故障处置等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提高乘务员应急处置能力。

“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代表着美丽幸福,我们希望通过真诚、细致、入微的服务,全面擦亮‘天路格桑花’这一高原铁路服务品牌,为广大旅客送上吉祥安康。”西宁车辆段党委书记谭双说。

对列车进行全面检查(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2022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建设。“天路格桑花”,从地域上涵盖青海和西藏两省区,体现出高原特色,突出青藏铁路。“天路格桑花”品牌建设是聚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围绕“格桑花开香千里、绽放天路显真情”主题和“服务为本、臻于至善、包容并蓄、和谐温馨”内涵,对标服务文化要求,推进“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创建,旨在推动服务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以求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