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8日消息(通讯员 王利利)近日,青海省农村牧区养老服务观摩会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召开。

实地观摩治多养老服务工作(央广网发 王利利 摄)

观摩会上午,与会人员分赴治多县幸福敬老院、治多县社会福利中心、治多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地观摩治多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达标活动。

据了解,青海省委、省政府连续七年将养老工作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完善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保障机制,夯实了养老服务发展基础。

观摩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王利利 摄)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联系民心。玉树州治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多年来民生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在财政支出中占比超过80%。治多县民政局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多方整合利用资源,在养老机构中创新采用“老少同楼”模式,在居家养老中引进本地社会组织上门服务,开创了符合农牧区实际的治多养老模式,真正为老年人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更人性化养老服务,获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认可。养老服务是治多民政亮丽名片,县政府多措并举,确保特困老年人应纳尽纳、应收尽收、应兜尽兜,全部集中供养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青海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师存武表示,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加强横向学习和交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适合本地实际的养老服务工作模式。要让集中供养成为农牧区生活困难老年人的温馨港湾,通过撤并整合、能力提升、优化管理等手段不断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要把社会保障资金更多地汇聚到民生上,把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用到老百姓的心尖上,最大限度地用好民生保障资金。民政事业是大爱事业,各级民政部门必须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之心来履职尽责,扛起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