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多个地区成为中高风险区,不少人询问:外地人员来青海是否需要隔离、健康码变成黄色怎么办等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曹海兰,为大家详细解答。
  ◆中高风险地区划分在哪里查询?
  1.国务院客户端查询。
  2.国务院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查询。
  ◆外地来青海人员是否需要隔离?
  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首先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积极配合当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1.凡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域旅居史的来青返青人员,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建议开展3次核酸检测(在第1天、第7天、第14天检测,末次双采双检)。
  2.有疫情省份,但为低风险区域的来青返青人员需要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的,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3.如有异议,以当地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方案为主。
  ◆为什么健康码变成黄码了?
  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重点场所附近区域活动并停留过,并且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健康码就纳入了黄码的范围。
  ◆健康码是黄码的人员出行会有什么限制吗?
  1.健康码为黄码人员尽量减少流动,自觉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
  2.健康码为黄码人员不得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
  ◆如何解除黄码?
  1.健康码显示黄色者,建议居家(酒店、宾馆)隔离7天。
  2.如果在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的风险时段之后,完成3次核酸检测(每两次之间间隔超过24小时),且结果均为阴性,可以申请解码,系统解除黄码,转为绿码。
  3.个人凭3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且最近一次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已满7天,到所在地社区(村)登记申请,所在地街道(乡镇)核实相关信息,审核通过后转绿码。
  4.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可以不提供报告,但应提供采样时间和地点,并由本人签字申明,履行诚信义务。(记者 贾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