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泽库5月7日消息(记者 滕萌 黄南台 李芝虹 索南才旦)近年来在青海省的广袤草原上,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让草原儿女搭上了“小康车”,奔向全面振兴路。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曲镇东科日村位于泽库县境中部,距县城3公里,总人数560人,全村草场面积5.4万亩,牲畜数1837头(只),其主导产业为畜牧业。

过去的东科日草原,牛羊终年被圈进在自家的草场内放牧,过载严重,牧民的生产效益逐年下滑,过度放牧,草场得不到休养生息的时间,退化严重;一边是草场过度闲置,导致鼠害横行,水土流失日趋严重,草原生态持续恶化。

2012年,泽曲镇东科日村通过召开大会,成立了村级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每组以12户左右为1组,将合作社分为天然草场放牧组、良种繁育组、商业经营组(民族工艺饰品加工和建材市场专业合作社)等3个大组进行管理。通过实行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等措施,合作社良种比例提高不说,还实现了畜群结构优化,牦牛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同时,合作社采取整合扶贫产业项目、农牧口各类扶持资金,相继实施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建设、大学生村官领办、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牧区畜用暖棚等项目,修建了牦牛高效养殖标准化基地1处,配备了办公室、兽医室、饲草料库、有机堆粪场、饲料加工机械、奶罐车等养殖配套设施,极大地改善合作社生产条件,增强了合作社发展后劲。目前,合作社被评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社、省级示范社、智慧畜牧业试点社、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建设“优秀合作社”。

“以前我们村由于草场退化,水土流失等原因成了条件最差的村,后来我们赶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依托脱贫政策的实施成立合作社后,现在的条件是八个大队数一数二的村子。我们村81户336人加入合作社,所有牧户把牛羊都放到一起,不仅解放了多余的劳动力,还在家门口挣到了钱,保护了我们的草场,合作社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好。”东科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 俄尖吉布说。

截至目前,东科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累计现金分红228.6万元。并通过实行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种草养畜等措施,积极推广良种繁育、科学高效养殖,实现了畜群结构进一步优化,良种畜比例进一步提高。

“合作社成立到目前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现在草长得很好了,环境也好了,收入也高了,我们打心底里高兴,现在的生活特别好,我们相信以后听党和国家的话,生活会越来越好。”东科日村村民 拉旦加告诉记者。

下一步,东科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将通过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围绕牦牛优势产业,夯实生产经营主体,延伸牦牛产业链条,突出以牦牛为主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