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1月29日至12月3日,央广网记者前往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中国石油青海油田作业区,用文字和镜头记录高原石油人不畏严寒,在荒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腹地坚守天然气生产运输一线,为千家万户输送温暖背后的感人故事,本网从7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寒风吹彻”。

矗立在戈壁雅丹地貌中的盐湖气田(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央广网格尔木12月8日消息(记者樊永涛)盐湖气田中并没有盐湖,有的只有风蚀形成的雅丹地貌。在它西南方向50余公里外,是有“中国最大的盐湖”之称的察尔汗盐湖。

刚刚睡醒,杜亮就闻到饭菜飘香的诱人滋味。身处戈壁之中,离家千里之外,能吃上一顿寻常农家饭菜,也是一份莫大的欣慰。杜亮是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盐湖气田的站长,昨晚值了夜班,临近中午时才缓过劲儿来。

“我们是生命禁区的守井人。”杜亮和其他3位工友一起,负责盐湖气田安全生产以及运行维护。12口天然气井,1座集气站和公寓,还有2只刚刚满月的小狗,组成了全部“家当”。

盐湖气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离主城区130公里,215国道8公里,可以说是无人区中的“有人区”。

操着一口四川方言,杜亮介绍,盐湖气田发现于1958年,2012年9月开始开采,2018年7月停产关站。今年初,青海油田为实现多元化发展和提质增效总目标,成立了盐湖气田项目组,盐湖气田开始筹建复产。杜亮也是这个时候被抽调至此。

盐湖气田集气站和公寓(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时间回到今年3月的一天。刚到盐湖气田,杜亮的心里就“咯噔”了一下——由于常年严重风沙,井场和道路积砂严重,且公寓设施破败不堪。

百废待兴。杜亮和同事们首先从整修道路开始。8公里的路,他们用铁锹一锹一锹清理积砂,用皮卡车一趟一趟拉运,就这样公寓和气站的积砂慢慢被清理完毕,后面协调到了装载机,井场和主路才得到恢复。

那几天,他们每天吃泡面,加上没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大家嘴巴裂起了深深的口子,疼得只能抿嘴和含着水保持湿润。

“7月至9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一边操着老本行,当修井工对12口井进行维修,一边还要跟采气工一样,检修气站分离器,压缩机,三甘醇等设备。”

9月5日,盐湖气田正式开站外输,瞬时外输天然气达1320立方米每小时。截至目前,气田日外输天然气达30000多立方米。

杜亮闻到的饭菜香味出自杜占新之手。这是一位“老石油人”,在青海油田做了22年修井工,8月来到盐湖气田工作。

李维年、杜占新、杜亮、莫军生(从左至右)(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4人之中,杜占新做得一手好饭,“厨师”这个职位自然而然就落到了他头上。“兼职”在盐湖气田比较常见,他们不仅要做好一名给采气工,还要身兼巡井员、修井工、保洁等岗位。

前不久,轮休的同事从外带了两只小狗,取名“小黑”“小黄”。它们也成为方圆50余公里范围内唯一的除人以外的活物。

没有社会依托这是生活在盐湖气田最大的苦恼。吃饭所需的肉、菜要从格尔木市或者敦煌(青海油田生活基地在甘肃省敦煌市、生产基地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送过来。生活用水也是需要从100里外的涩北气田运送。

杜占新、李维年(左至右)正在巡检天然气井(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柴达木盆地中雅丹地貌广泛分布,大风常年东奔西突,把岩层侵蚀出不同的样子,人们冠以它“魔鬼”之名。盐湖气田正处于一片雅丹地貌盆地之中。

莫军生,是一名“油二代”,已经在修井岗位工作20年,目前正在学习适应采气工岗位。“这里既是家,也是工作单位,都需要操心。”莫军生说,仅仅是进气田的土路,每个礼拜就要清一次沙,否则就找不到路。

工作的辛苦,加上生活单调,让性格开朗的莫军生一遇到陌生人就想聊上几句。“如果是一名游客第一次来到这里会惊叹于雅丹地貌,但如果是一名长期工作在此的石油工人呢?”

李维年是站里唯一的90后。昨夜巡井,他里里外外穿了4层,可在零下18度的天气中,依旧被冻得瑟瑟发抖。

李维年回忆,沙漠里的气候总是很极端,夏季修井时,稍一干活就会汗流浃背,休息时连块阴凉地都找不到。

其实比起艰苦的环境,最难的是修井工到采气工的转变。

11月5日夜,寒风吹彻。天然气脱水装置出现异常,几个“门外汉”研究了半天也找不到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

“要么明天天亮咨询一下其他师傅吧!”

“所有零部件都是好的,这可怎么办?”

4个人焦急地议论了起来,一遍遍对所有零件进行仔细检查,但却发现所有零件完好无损,一时判断不出故障原因。

盐湖气田周围的雅丹“魔鬼城”(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查资料,问专家……瑟瑟寒风中,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凌晨3点。摸索中,4人发现了问题所在,脱水装置因为散热器效果太好,反而造成散热太快。最终,在散热器上包裹了保温层后,问题得以解决。

盐湖气田很荒凉,也只有身着红色工装的杜亮、杜占新、莫军生、李维年为这里留下了一丝温暖和热情。

他们4人只是青海油田坚守在冬季保供一线石油工人的普通一员,他们并没有远离组织而放松纪律,没有因为远离基地而忽视责任,更没有因为深居戈壁而放弃信念。他们平凡,但绝不平庸。

也是,坚守在这“魔鬼城”中本来就是一种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