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9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8月9日清晨,西宁市南川水际公园里,五只毛绒绒的小天鹅跟随在天鹅妈妈的身后在湖面上游弋觅食,小宝宝们生怕跟丢了妈妈,一时不停的围绕在妈妈身边,萌萌的小天鹅着实可爱吸引着许多周边的市民前来观看。
五只毛绒绒的小天鹅跟随天鹅妈妈在湖面游弋(央广网 张海东 摄)

小小的天鹅宝宝(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家住附近的西宁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就看到公园里引进了一些黑天鹅,觉得很稀罕,七月下旬的一天她到公园遛弯的时候突然发现,这里的黑天鹅家里添了新成员,一对黑天鹅生下5只小天鹅,一个个小小的天鹅宝宝让人喜爱,现在他每天会带上孙子一起来看它们,眼看着这些小家伙一天天长大了,心里特别开心,感觉西宁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天鹅妈妈带着天鹅宝宝悠然自得(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超萌超可爱的天鹅宝宝(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据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公共设施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西宁市南川水际公园从山东引入10只黑天鹅,在公园一角专门为它们搭建了新家园。7月初,其中的一对黑天鹅成功孵化出5只小天鹅,给公园增添了新的成员,同时也为周边的市民和游人带来了惊喜,现在每天都有许多人慕名而来,就为了看看这几只可爱的天鹅宝宝,管理处为了确保这些天鹅宝宝能够不受惊扰,专门为它们的巢穴设置了隔离栏,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有一对天鹅也已经产下5枚鹅卵,并且在公园芦苇丛搭建了巢穴正在孵化中。
一对黑天鹅(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你追我赶”(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黑天鹅(学名:Cygnus atratus):是鸭科天鹅属的一种大型游禽,体长110-140厘米;翼展160-200厘米;体重3.7-8.75千克。具有天鹅种类中最长的脖子。这个细长的脖子通常呈“S”形拱起或直立。全身羽毛卷曲,体羽斑点闪烁,主要呈黑灰色或黑褐色,腹部为灰白色,飞羽为白色。尾长而分叉,外侧羽端钝而上翘形似竖琴。有一个明亮的蜡质的鸟喙,为红色或橘红色,靠近端部有一条白色横纹。虹膜为红色或白色,跗跖和蹼为黑色。共有2个亚种,指名亚种嘴较厚重。
正在孵化的天鹅妈妈(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黑天鹅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分布于澳洲西南部、南部、东部地区。后引进至新加坡、英国和部分西欧国家。目前在我国也有养殖。繁殖季节2-9月。 通常情况下,雌天鹅(偶尔是雄天鹅)会将一团枝杆、枯叶、碎屑和泥土堆成一个浮在水面上的浮巢,巢长径约170厘米,短径约150厘米,巢高约25厘米,巢深约9厘米,营巢约需5-10天。黑天鹅每窝产卵4-8枚。孵化期为35-38天。雏鸟在2-3周内被孵化。
水中“倩”影(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西宁市南川水际公园(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天鹅宝宝一直围绕在妈妈身边(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