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27日消息 (记者 樊永涛)近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青海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基础工程(主体大坝)圆满完工,为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创造了坚实基础。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郭松 摄)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境内,是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体系的骨干水源工程,也是目前青海省在建的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对提高当地水资源调控能力,促进格尔木、茫崖市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大坝正在填筑(央广网发 郭松 摄)

工程于2018年开工建设,开发任务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属于Ⅱ等大(2)型。工程自开工以来,参建各方在高原戈壁深处的无人区,面对高寒缺氧、风雪沙暴、强紫外线等恶劣自然环境,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克服现场无通信讯号、无正常供电、无直饮用水等施工条件,科学管理、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主体二标大坝基础处理、副坝各项施工内容。

发源于昆仑山脉阿尔格山的那棱格勒河(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建管局总工程师张宝云介绍,此次工期提前了五个月,取得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的双重胜利。工程在坝址区深厚覆盖层中浇筑完成了国内第三深、全长508米、最深槽孔达155.4米的全封闭式防渗墙,墙体经注水试验、地震波CT、单孔声波、钻孔全孔壁成像等综合测试验证了良好的连续性、完整性及与基岩结合情况。同时,完成了近1.7万米的坝基帷幕灌浆,全长705米的沥青混凝土心墙基座,以及最大坝高26米、坝顶长度为144米的混凝土重力副坝。

“今年是工程总结完善与精进谋远的重要之年,基础工程圆满完工,是一份艰苦卓绝、得来不易的成绩单,为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创造了坚实基础。”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建管局局长张光利说,各参建单位将持续奋进、全力以赴,切实加强质量安全无死角全面管控,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全方位监督管理,为顺利实现工程整体顺利完工而不懈努力。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