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由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拍摄剪辑制作,部分素材由通讯员杨杰才让提供)

央广网西宁5月24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吴婷婷)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因盛产铁矿、铜矿、锡矿、盐矿等多种矿物,故被称作“聚宝盆”。

柴达木盆地有何魅力?是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环境;是高山、草原、戈壁、沙漠、河流、冰川组成的多样地理形态;是昆仑山、雅丹地貌群、众多盐湖等100多处生态旅游景观透射出的古朴自然而又壮观神秘的原生态风光。这些富集优渥的生态旅游资源无不展示着这位“网红”的魅力,更为当地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记者从海西州文旅部门获悉,“十三五”时期,海西州共接待游客7560万人次,旅游收入423亿元。2021年,全州共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8%,旅游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7.8%。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海西州立足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整合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特色元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到充分释放,再次吹响了“生态旅游”的奋进号角。

探寻“网红”的魅力,从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始。

茶卡盐湖(央广网发 张坤 摄)

走进茶卡盐湖景区,一列小火车顺着铁轨向湖中心缓缓驶去,木栈道、游船码头的游客拿着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水天一色的美景。作为青海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旅游资源中独特的一环。“十三五”时期,茶卡盐湖景区游客接待量从110万人次增加到了330万人次,旅游人数逐年上涨。

依托茶卡盐湖独特的自然景观,景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理念,在盐业生产的基础上,探索“工业+旅游”模式,打造了“天空之镜”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坚持旅游发展与生态环保并重理念,将盐湖环境保护、草原湿地保护、旅游环境保护、环卫治理作为重要内容,与景区建设同步计划安排。”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栋说。

柴达木盆地有多处“魔鬼城”,大风常年在此东奔西突,把岩层雕蚀出不同的形态,形成独特的雅丹地貌。享负盛名的还有水上“魔鬼城”,靠近乌图美仁草原,水的到来,造就了大漠戈壁中独一无二的地质美景。

昆仑雪山(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在大柴旦乌素特(水上)雅丹景区,湖边分布有少量的水生植物,每逢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子汇聚于此,构成了壮观景象。2021年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志国说:“这片正在开发的大自然奇观,受到了无数旅游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我们力争将景区打造成集观光、娱乐、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化服务区,成为海西旅游线路上的金色名片。”

沿着昆仑山,来到格尔木市,作为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城市,青藏、青新、敦格三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也是从这里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屋脊之旅。

察尔汗盐湖(央广网发 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格尔木市蕴藏着我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如今这里不仅是食盐和矿产的宝地,更是成为了旅游胜地。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王树文说:“我们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进一步深挖生态资源保护价值、自然景观展示价值、民族历史文化价值,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补齐文旅发展短板,不断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扩大‘山宗水源格尔木·高原梦幻盐湖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推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实质成效。”

昆仑山下的绿洲(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背靠昆仑山,雪山融水造就出与戈壁迥然不同的湖泊湿地景象。在这里盐湖因蒸发浓缩成翡翠的色泽,人们美其名曰“翡翠湖”。在大柴旦,湖水由于矿物元素含量的不同,会呈现出绿、蓝、黄、褐等色彩。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中那片令人震撼的洁净之地,正是取景于这里。

“大柴旦以融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契机,以建设高原休闲旅游精品小城镇为目标,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有效整合生态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亮点特色,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培育旅游品牌,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大柴旦行委社会发展局副局长焦存龙说。

大柴旦翡翠湖(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天峻县,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缘,也是海西州唯一的牧业县。青海湖的母亲河布哈河从此发源,县城西南的天峻山,山上松柏挺立,绿草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天峻逐渐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的采风首选地。

“我们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开展自然观光、科考研学、摄影等生态旅游业态,建设织合玛摄影小镇,将天峻县打造为集‘国家公园研学+摄影+特色自然景观+湟鱼洄游观赏+户外探险运动+藏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发展板块。”天峻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周措吉说。

海西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发挥独特的自然、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海西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海西州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生态旅游发展各个环节,将全面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统一研究、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海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金山说,让生态旅游“靓”起来、海西品牌“响”起来、生态资源“活”起来,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一幅山水人和,彰显生态旅游魅力的海西新画卷正加速展开。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