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12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张璞 王梅琦)“拉开75211隔离开关,检查后台机75211隔离开关位置显示由合闸位置变为分闸位置。”近日青海西宁,750千伏西宁变电站内,随着运维人员紧张有序地停电倒闸操作,750千伏五期母线设备隐患治理第二阶段工作正式启动。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正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里进行停电操作(央广网发 董庆芳 摄)

西宁750千伏变电站是西北750千伏电网东电西接、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担负着青藏联网工程、青新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和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外送的重要任务。

变电站母线是变电站内最重要的主设备之一,用来汇集、分配和传送电能。西宁变电站750千伏五期母线设备已投运11年,由于原设备设计制造及工艺存在缺陷,对电网运行造成一定安全隐患,为提高电网运行稳定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两条母线及”宁月“Ⅰ、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隐患治理,将母线设备整体换新,以“一条供电、一条检修”的模式分两期进行。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开展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母线隐患治理工作(央广网发 董庆芳 摄)

这项工程是青海电网近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隐患治理改造项目,停电范围广、改造设备多、治理难度大、电网风险高。2021年10月,该公司历时45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工程第一阶段所更换设备目前均运行状态良好。

今年5月8日起,该公司接续开展隐患治理工程第二阶段工作,对站内”750千伏Ⅰ母“及”宁月Ⅱ线“间隔支撑绝缘子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隐患治理工作,全面消除西宁变五期母线设备隐患。基于第一阶段工作实施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该公司不断优化实施方案与工序、细化现场风险管控措施,针对两个阶段工作中设备吊装位置不同、停电时间不同、外部环境不同等实际问题,对施工作业工期、作业时间、停电范围、工作内容等进行细化分解。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开展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母线隐患治理工作(央广网发 董庆芳 摄)

隐患治理期间,西宁变电站由双母线供电转为单母线供电,供电灵活性及可靠性大幅下降,存在五级电网风险,且随着全省各地进入夏季,用电负荷攀升,保电形势严峻。为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提前对”750千伏宁月双回“等44条输电线路及西宁变、郭隆变等10座变电站设备开展缺陷、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逐条制定防范措施。同时,将9座无人值守变电站恢复为有人值守,组织各专业人员对西宁变运行设备及相关44回主电网线路持续开展特巡保电并启动24小时值班制。

结合目前疫情防控要求,该公司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现场人员管理,按照“七天一检”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工作模式,守住疫情防控“红线”,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助力重大隐患治理工程高质量完成。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