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9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初夏时节,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一垄垄大葱在艳阳下青翠喜人,葱农们进行大葱种植培土和施肥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热火朝天的种植场面(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五十镇属半浅半脑山地区,平均海拔2700米。乡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是因地制宜,选准优势产业。”五十镇党委副书记李玮介绍,在当地,因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降雨适中等气候条件,长白葱种植由来已久,是五十镇特色优势农业资源,素以“葱高、白长、脆嫩、味甜”而著称。

据记者了解,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五十镇党委政府抓住有利时机,发展有机蔬菜种植,招商引资打造“政府+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极力扩大长白大葱种植覆盖面,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大葱种植撬动产业发展,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栽葱(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今年以来,我们引进新品种,购买新设备,从开沟、种植、培土、田间管理、销售等方面入手,让群众切实感受实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明显增加。”李玮说。

在五十镇五十村,大葱的大面积种植,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许多就近务工的机会。同时,村党支部在农产品产销对接上下足了功夫,让农户的产业种得好、销得出、有利润。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将种植区实行机械化操作,吸引更多的企业到五十村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五十村第一书记周成杰说。

“葱”满希望 (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葱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路上,五十镇还以党建引领将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

辛勤劳作(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李玮介绍,全镇19个村党支部利用“固定党日”活动,发挥好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复耕复种。五十镇通过采取三种模式,突出分类施策。对小面积分散的撂荒地动员群众自己复耕复种;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动员委托亲友或邻近农户代为耕种,或通过土地流转进行复耕复种;对因道路不通无法复耕复种的,镇村两级通过道路维修,改善耕种条件。

记者了解到,2021年,五十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2元。目前,该镇大葱种植面积达1046亩,每亩预计可收入8000到1万元。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