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16日消息(记者汪晓青 通讯员姚江红 陈永杰)随着春节日渐临近,春运的序幕即将开启。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春运期间,青藏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次,日均2.5万人次。节前主要以返乡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预计直通客流主要集中在郑州、北京、上海、济南、成都方向。管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格尔木、德令哈、门源至西宁及日喀则至拉萨、林芝至拉萨间。节后主要以返程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预计直通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安、北京、上海、成都等方向。管内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宁至格尔木、德令哈、门源,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林芝间。

据了解,春运期间,青藏集团公司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做到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在管内各车站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监测,在车站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口罩、消毒液等基础防疫用品,方便旅客使用。列车上严格控制载客率,预留隔离席位,实行餐车点餐服务。进京列车严格落实进京旅客扫码、核酸检测等要求,做好车上疫情防控措施和消杀等工作。同时,加强货物运输防疫工作,对装载冷链食品的车辆、货位、货柜、台面、操作工具设备和从寒冷地区入境普通货物外包装,接触前按规定进行消毒,落实货物转运等人员防护措施。

春运首日,西宁站、拉萨站将启动“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以服务台、导购台、流动岗、示范窗、服务队为主体,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人人是窗口,全员创优质,全站建品牌”。在唐竺古道品牌列车、高原动车组列车上,对列车服务软硬件进行改造提升,将敏感、用心、用情服务理念融入客运服务工作中,打造“天路格桑花”服务文化移动长廊。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需要,青藏集团公司将延长退改签服务时间,互联网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APP上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审请,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服务。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老年人拨打12306客服电话优先受理,为老年人线上购票、信息查询、预约服务提供便利;线下完善重点旅客的爱心通道服务功能,售票厅、服务台、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引导或服务人员。在西宁、拉萨、山南等车站设置母婴候车室,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

同时,为满足客流需求,青藏集团公司将动态调整重点方向运能。在客流集中的西宁至成都间、西宁至格尔木、西宁至拉萨间、西宁至门源间、拉萨至日喀则间加开临客,西宁至西安间动车组重联增加运力。在北京、成都、上海、格尔木等热门方向及时加挂载客车辆增加运能,同时灵活采取调整限售以远站、票额调整、联程售票等方式用足用好有限的运力资源。青藏集团公司春运期间还将继续保持西宁至格尔木7581/2次、西宁至马海7583/4次开行,做好西宁至格尔木K9805/6次延伸至花土沟等惠民列车开行工作。1月10日起青藏集团公司分别在兰新客专西宁至门源间、川藏铁路拉林段拉萨至林芝间推出20次计次票,解决长期或短期乘客频繁往返固定区间的商务或通勤出行需求,提供更加方便的选择。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