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22日消息(记者滕萌 通讯员 陶然 马玉芳)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青海省针对近期全国能源供需偏紧形势,及时成立电煤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复工增产、保热保电、抢运外煤”等重点举措,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进入供暖季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能源保供,作出系统安排部署,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为加大省内煤源增产保供,青海建立落实了煤炭生产、电厂购销存等日报告制度,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全省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协调主要煤企依法合规提高电煤产量和库存工程煤的筛选工作,确保应急供应。青海工信部门督促发电企业补充签订了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有效发挥了煤炭中长期合同保障发电“压舱石”作用;督促协调煤企调整销售计划,优先保障省内热电用煤。

近期,青海工信部门积极拓展省外煤源供给渠道,与内蒙古、新疆建立了煤炭合作制度,目前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力地弥补青海省内电煤的缺口。同时,青海工信部门还积极协调煤炭运力的保障,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国铁总公司协调,争取铁路方面的运力支持,重点加强疆煤蒙煤入青的运力保障。

据了解,青海省通过优化电力运行的调度工作,深挖省内发电潜力,调减外送电量,争取外购电量,落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单明刚说:“下一步,青海工信部门将继续督促省内煤企稳产增量,推进落实青海、内蒙古两省区战略合作协议,加大蒙煤以及新疆煤的入青工作力度,引导电煤省内消纳,对接协调集中供暖企业的供热用煤,督促火电企业严格落实电煤的最低库存制度,同时要协调金融机构,保障煤电企业的购买融资需求,继续争取铁路运力的支持,坚决守住民生底线,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