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7月6日消息(记者 滕萌)七月土乡花香四溢,情韵丹麻宾朋云集。“花开丹麻滩·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暨第十五届传统丹麻土族花儿会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州丹麻镇举行。此次花儿会是西部民族民间音乐界的一大盛会,也是民族文化交融沟通的一次聚会。

第十五届传统丹麻土族花儿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静 摄)

据了解,“花儿”是一种民歌,主要流行于青海、甘肃、宁夏等地。2009年9月被联合国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可分为三个大类,分别是“河湟花儿”、“洮岷花儿”、“六盘山花儿”。青海东部地区是河湟花儿的主要传唱区域。

素有“彩虹故乡”美誉之称的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独有的安昭舞、轮子秋、丹麻花儿会等民俗文化,不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瑰宝,更是土乡儿女祖祖辈辈记忆中的乡愁。

对于丹麻花儿会还有一段感人的传说:美丽的丹麻滩山清水秀,风光明媚,人们过着幸福安逸的日子。然而这里的土司倚仗权势,霸占农田和草场,百姓的日子越来越苦,加上天旱连年,土族人真是走投无路了。一对青年恋人把他(她)们心中的希望、忧愁与悲愤编成“花儿”连日高唱,如泣如诉的“花儿”终于感动了长生天,长生天普降甘霖,使草场有了生机,使农田有了收获,使枯树发了新芽。后来就在这对恋人放声高歌的丹麻滩长出了一对象征爱情与希望的参天大树。人们为了感谢长生天、感谢神灵、感谢这对忠贞的恋人,就自发地聚集在这对老槐树下唱花儿,慢慢地就演变成为丹麻土族花儿会。

“花儿”演唱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静 摄)

“花儿”演唱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静 摄)

“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各位热爱传统‘花儿’艺术的朋友搭建了一个欣赏、交流和学习的广阔平台,为各位朋友、各位乡亲了解和感悟土族民俗文化魅力开启了一扇艺术之窗,我真诚期待本次活动能进一步弘扬传统花儿艺术、发展土族民俗文化,为广大朋友们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同时也希望将丹麻土族花儿会、千人安召舞、酩馏酒酿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互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朝艳说。

热情的土族阿姑(央广网发 张静 摄)

近年来,互助县立足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全力打造“彩虹故乡”“土族盘绣”两张金名片,举全县之力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9项国家级、2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伴随着新时代的音符不断升华,“中国土族·彩虹故乡·醉美互助”文化旅游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

航拍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央广网发 申文昌 摄)

互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芳说:“我们带着宣传丹麻、推介丹麻精心举办此次盛会,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丹麻土族花儿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目的。让各界朋友身临其境感受‘情韵丹麻·花儿故乡’的无穷魅力。让‘花儿’这别具民族地域特色的地方歌种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