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三月下旬,青海各地重大工程近日陆续开复工。3月21日至25日,记者前往西宁以西900余公里的冷湖镇,探访赛什腾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冷湖石油遗址保护开发、体验火星“移民”营地、自驾“火星”科学探险。4月1日起,央广网青海频道推出《探访青海冷湖》系列报道。

央广网冷湖4月3日消息 青海冷湖拥有世界上最壮观的类火星地貌,被称作“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来到冷湖就如同地球人移民火星。3月24日,记者跟随冷湖“火星移民局”局长袁振民全程体验一次移民“火星”之旅。

袁振民介绍,为吸引更多天文、航天爱好者前来观测体验,2017年“冷湖火星小镇计划”启动,冷湖镇成为科考探险游客集散地。2019年,冷湖探空火箭发射着陆基地项目在冷湖镇开工建设,同年冷湖“火星营地”、“星际空间站”正式运营。游客来到冷湖,便可以模拟体验移民火星的全过程,近两年旅游旺季冷湖镇每天接待游客最高达一万人次。

火星一号公路0公里处的主题景观装置艺术(央广网发 张雷 摄)

记者乘车从冷湖镇出发,首先来到“火星一号”公路0号里程碑处。公路旁的主题景观装置艺术---五号门,圆形的拱门宛如一道时空穿梭门,进去便好像真的抵达了火星。

火星一号公路(央广网发 张雷 摄)

记者乘坐的汽车这时好像变成了一辆火星探险车,沿着“火星一号”公路前行,很快进入沟壑纵横、形态各异、一眼望不到头的风蚀雅丹地貌区,给人感觉真的穿越到了火星。

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火星营地星际空间站”。

火星营地星际空间站(央广网发 张雷 摄)

进入“星际空间站”,记者按照接待机器人的语音提示,进行身份证识别、刷脸注册,从地球人变成了“火星”移民。

地球人在这里注册成为移民火星人(央广网发 张雷 摄)

穿过航天服展示区,记者来到宽敞明亮的空间站科普体验区。在这里,可以穿上轻便舒适的舱内航天服,阅读科普、科幻图书,参加科学、科普、科幻论坛讲座。

“火星移民局”局长袁振民介绍航天服(央广网发 张雷 摄)

品尝宇航员食品(央广网发 张雷 摄)

午餐时间到了,记者一边品尝宇航员食品,喝着“火星土”咖啡,一边透过大玻璃窗,欣赏外面的“火星”景观 。

随后,“火星移民局局长”袁振民带着记者来到休息区与生活区之间的连接舱,墙面上是国家航天局赠送的祝融号在火星上拍摄的照片。记者不禁回头看了一下窗外,外面的景观与照片上几乎一模一样。

“火星移民局”局长袁振民介绍国家航天局赠送的登陆火星珍贵照片(央广网发 张雷 摄)

穿过连接舱,里面是分设的男女太空舱区域,里面太空舱、淋浴室、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

袁振民介绍,“火星营地星际空间站”可同时接待五十六人住宿,旅游旺季时“一舱难求”。除了接踵而至的全国中小学生火星移民工程师夏令营团队,还有不少家庭团、亲子团、成人团前来体验“火星”之旅。人多住不下时,他们就安排在空间站外搭建帐篷,让一部分人先在外面露营,晚上可以欣赏漫天繁星、九天银河,待太空舱腾出来,再安排进入“火星”营地住宿。

星际空间站太空舱(央广网发 张雷 摄)

袁振民带记者走出星际空间站,站外有地震监测仪、火箭发射架等科学试验装置。

星际空间站外的“火星山”(央广网发 张雷 摄)

袁振民对记者说,这台地震监测仪可不是模型,你在旁边用力跺跺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就能远程接收到这里传送的地震数据。游客还可以将在“火星营地”自己动手制造的模拟火箭拿到外面发射并回收。感受最真实的还是穿上舱外航天服,穿过前面的流星余迹湖,走向对面的冷湖俄博梁雅丹,体验失重状态下的火星地表负重徒步探险。(记者张雷 王小龙 杨成 滕萌)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