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坎布拉(央广网发 滕萌 拍摄制作)

央广网尖扎10月13日消息(记者 滕萌)秋天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五彩斑斓,勾勒出震撼视觉的迷人画卷。那浓烈似火的金黄,将积攒一年的力量,在这一瞬间绽放。目之所及,每一副画面,都像是打翻的调色盘,天高云淡,湛蓝如洗,在浓墨重彩的斑斓里,总有人间别样的美。

坎布拉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境内,公园东西长14公里,南北宽11公里,总面积为217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4118米,最低海拔2082米,坎布拉国家公园以奇特“丹霞”地貌、茂密的森林植被、古老的宗教文化、雄伟的电站大坝、绮丽的峡谷库区及独特的藏族风情所构成,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4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7年被国家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

坎布拉景区大门(央广网发 滕萌 摄)

之所以被称之为坎布拉,在当地有个传说:当年藏区多卫康三地之一康区的三个兄弟前来这里朝拜,感受这里的丹山碧水和气候,随流连忘返,入赘当地,安家落户,世代生息。时光流逝,经过数百年的变迁,这里形成了尖藏、尕吾昂、德洪和完吉合四个藏族自然村,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也保持浓郁的藏族生活习惯和民族风俗。所以,人们称这个地方为“康热”,即“康巴人的家园”,建国后藏语“康热”,在汉语中一般称作“坎布拉”。

坎布拉地质公园(央广网发 滕萌 摄)

坎布拉作为黄南旅游的王牌景区之一,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但自2020年以来,由于经营服务公司资金链断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长期闭园。期间,在黄南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坎布拉景区管理委员会在破除景区体制机制壁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至今年9月,黄南州政府与中铁资源集团就中铁资源继续运营坎布拉景区事宜达成共识。坎布拉景区于国庆节假期进行试运营,2022年将正式开园。

黄南州委书记王耀春、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带领州四大班子领导赴坎布拉景区调研(央广网发 关却才让 杨杰 摄)

12日,黄南州委书记王耀春、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在坎布拉景区调研时强调,坎布拉景区是青海省王牌旅游景区之一,也是黄南州山水旅游资源最为富集、原生态自然风光最为秀丽的地区之一,景区旅游文化内涵丰富,有山、有水、有森林、有文化、有历史、有宗教,这些在国内外少有甚至是独有的旅游资源,在观光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等方面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也是黄南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和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据记者了解,“黄金周”期间,坎布拉景区在采取免门票、车船半价等优惠政策基础上,推出环湖游、小环线游等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充分领略坎布拉的美。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疫情防控要求,保证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达标,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迎来了坎布拉景区长假旅游的开门红,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安全、规范、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

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黄南州坎布拉景区试运营,共接待游客25391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7万元。其中,自驾游客20076人次,购票5327人,车船票收入44万元,实现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丰收”。各项管理规范,旅游秩序井然,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投诉事件。

在公园内,一座座奇峰突兀,千姿百态,恍如到了一个丛山的世界。在这个秀美奇异的山林世界,就是闻名遐迩的坎布拉丹霞地貌。山峰相间,由山地、风蚀残丘、山间小盆地相间组成,以巨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山体形状如巨柱、宝塔、城堡、宫殿、窗棂等,有帷幕式地貌和蜂窝状地貌等,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雄伟壮观,似人鬼斧神工之妙。丹霞地貌特有的观赏价值倍受游客的宠爱,隐居在高原偏僻山中的坎布拉丹霞地貌,于2003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紧接着被列为省级名胜风景区,开始向世人展示着神秘而诱人的面纱。

据统计,方圆50多公里的景区范围内,有各类山峰上百座之多,占全国丹霞地貌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公园内的山体和岩石,造型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栩栩如生,像当地民众所说一样构成了神仙和魔幻般的景象。

空气怎么会如此干净,天空怎么会如此湛蓝,白云为什么这么有质感。在坎布拉,感受清清黄河在身边流淌;在丹霞山间放声呐喊;探寻藏传佛教后弘文化的起源;流连于古朴藏族自然村落;感受藏民族风情。素心净颜,独自清欢,一尾梵音,让时光静静留香。

坎布拉秋景

(以上图片均有央广网发 滕萌 摄)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