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老年之声

首页 | 动态 | 收听指南 | 点播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老年之声 > 频率动态

“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10年恳谈会”在京举行

2009-11-03 11: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今年是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10年,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老年人年”10年。11月3日上午,“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10年恳谈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十年间,老年人口以每年311万的速度增长;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6亿,占人口总数的12%。十年间,我们国家在养老保障体系和照料服务体系以及老龄工作体系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造成的各种问题也递次现显。

  恳谈会上,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指出,未来的十年,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将进一步快速发展,每年新增老龄人口将达到800万,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同时,未来十年,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以5%的速度迅速增加,病残老人和独居老人的比例也将迅速增加,老年人群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大。因此,未来十年,中国老龄问题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老龄工作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

  面对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与会专家学者呼吁,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要着力加强老年社会保障体系、老龄服务体系和老龄社会管理体系的建设,从而加强老年事业发展的金融体系、老年保险、老年再保险、老年基金等金融链的链接,以迅速发展中国的老龄事业及老龄产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老龄战略体系。

  恳谈会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老年杂志社等单位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何鲁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以及人口学家邬沧萍、社会保障学家郑功成等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恳谈会。

责编:陈建新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