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降血糖从“口”做起 天然营养素你吃对了吗?

2016-02-17 15:09: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微信

 

  我国糖尿病患者正以平均每年550万例的速度增长,如今中老年人很容易患上糖尿病,中老年朋友应怎样预防糖尿病呢?相对于“吃什么药物可以降糖”,日常饮食中“吃什么有利于血糖防治”则更为直接,我们先从“口”做起。

  糖尿病饮食原则控制饮食、定时定量;平衡膳食,多样搭配。

  不同类型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一般症状的糖尿病人:警惕各种糖类及含糖量食品,每日水果总量不超过200g;限量淀粉类食物,适量选择优质蛋白;高糖高油脂年节食品要忌口;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长期食用有利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肾脏损害的糖尿病人:减少优质蛋白的摄入,禁食所有豆类及动物内脏,限钠盐,同时补充水溶性维生素,避免加重肾脏代谢的负担。

  肝脏损害的糖尿病人:长期服用消渴丸、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物可能会伤及肝脏,可以搭配一些抗氧化的保健食品辅助治疗。如有机硒、类胡萝卜素、VC、多酚类等,保护肝脏细胞膜、线粒体以及DNA不受损害;饮食上继续保持“三低一高”,低糖、低脂、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素。

  糖尿病人的黄金营养素:铬、硒、锌、锰铬:帮助胰岛素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内的效率,协调糖代谢,改善糖耐量异常。

  如:牡蛎、芦笋、洋葱、菠菜、蕃茄。

  硒:适当补充硒,有助保护和改善胰腺功能,防止胰岛细胞氧化破坏。

  如:魔芋、花生、麦芽、大蒜、蘑菇。

  锌:协助葡萄糖在细胞膜上的运转,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如:糙米、牛肉、贝类、鲜牡蛎。

  锰:刺激胰岛细胞分泌与释放胰岛素,直接影响葡萄糖的生成。

  如:黑木耳、榛子、花茶。

  降血糖天然营养素

  苦瓜

  苦瓜是天然的“植物胰岛素”,所含VC含量居瓜类之首,苦瓜皂甙不仅有类胰岛素作用,还能刺激胰岛素释放,可明显的降血糖。

  蜂胶

  蜂胶可以调节胰岛素分泌,促进糖代谢和脂肪代谢,辅助改善糖尿病症状。

  红景天

  红景天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双向调节血糖,增强免疫力和抗病力,对防治糖尿病及多种并发症有重要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甜蜜”首选。

  洋葱

  洋葱能减慢糖类吸收速度,每日煮食100克,对改善糖尿病症状有良效。

  薏米

  薏米辅助糖尿病治疗,扩张血管,调节血脂血压,防治动脉硬化,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最为适宜。

  来源: 央广健康

 

编辑:洪越

关键词:降血糖;糖尿病人;营养素;苦瓜;肾脏损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处暑祛湿系列之花生红豆粥 健脾和胃降血糖

食材:花生仁50克,红豆8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4. 水再次沸腾后转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加入少许冰糖即可。花生油中含有大量亚油酸,有利于排出人体内胆固醇,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2015-08-27 10:10:31

常吃芒果助降血糖

研究显示,芒果的健康功效远远超出了人们预想的范围。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20名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要求他们在每天的饮食中加入10克芒果干,持续12周。试验结束后,尽管这些参与者的脂肪平均分布程度没有明显改变,但他们的血糖水平却显著降低。

2014-12-06 09:20:32

从百度"熊孩子"看互联网思维如何颠覆文化产业

研究显示,芒果的健康功效远远超出了人们预想的范围。芒果中丰富的多酚类物质有助于降低血糖和抵御炎症。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20名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要求他们在每天的饮食中加入10克芒果干,持续12周。

2014-11-19 1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