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第一篇:麦芽消积食

2016-02-08 11:57: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 新春快乐 ☆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但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迎来送往、海吃海喝、酒肉不忌,很容易导致生活不规律,影响身体健康。

  老年之声《健康之家》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第一篇:《麦芽消积食》。

  

  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各不相同,很多老年人喜欢吃面食,像山西的刀削面、陕西的肉夹馍、羊肉泡馍、内蒙古的炸年糕、南方的糯米等等,非常鲜美可口。

  但是 ,北京东方医院韦云指出,以上那些面食都是非常难消化的,特别是老年人长期食用,容易导致积食。而一旦有老年人遇到类似的情况,最好用的就是麦芽。

  

  麦芽多生长在北方区域,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的炮制加工品。《本草纲目》中也记载着麦芽的功效:“消化一切米面诸果食积。”

  麦芽也分为两种:

  1、炒黄麦芽炒制方法:取麦芽置锅内微炒至黄色,取出放凉。所含功效:基本上以消食为主。像春节期间吃面食比较多的老年人,吃的稍微多一些,就需要炒黄麦芽。

  2、炒焦麦芽炒制方法:同上法,炒至焦黄色后,喷洒清水,取出晒干。所含功效:基本上以消积食为主。如果到下一顿嘴里都出异味了,这就是积食了,舌苔伸出来看看都黄了,甚至有些还有一些恶心呕吐,腹胀感,这种情况就需要炒焦麦芽。炒焦麦芽的作用更强一些,更有开胃的作用。

  麦芽应该怎么吃?

  韦云大夫建议,大家买生麦芽回来后,炒一些黄麦芽或焦麦芽。然后根据老人出现的状况,泡水里喝;但如果症状稍重,就要嚼着吃,这样可以增强消化能力、增强饮食消化。

  韦云,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

  您如果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收听老年之声《健康之家》——春节特别节目《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2月7日—2月16日播出。

  老年之声AM1053《健康之家》,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教您养生知识,享受精致生活。

  首播:10:00——11:00。

  重播16:00——17:00,23:00——24:00。

  文/孙涛、张翕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特别节目;养生;春节养生的十种武器;健康之家;本草纲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了春节特别节目 中国乡村之声是这么拼的!

2016年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为了给听众朋友奉献持续七天的猴年春节特别节目,中国乡村之声的各路编播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紧张忙碌。

2016-02-04 11:49:00

梦想秀特别节目 吴亦凡鹿晗领衔众星助力公益

浙江卫视第九季《中国梦想秀》自今年2月开播以来,感动了全国亿万观众,也获得了各路明星大腕的倾力支持。包括邓超、黄晓明、黄渤、刘嘉玲、李冰冰、舒淇、范冰冰、Angelababy等在内的50余位超一线明星现身站台,为梦想发声。

2015-10-02 19:48:00

9月首周娱乐节目暂停 特别节目滚动播出

上星卫视在9月1日至5日暂停所有娱乐性质节目播出,涉及内容包括真人秀、脱口秀、歌唱类综艺节目、偶像剧、古装剧等类型。而浙江和安徽卫视届时将同步播出抗日谍战剧《铁在烧》,王雷、刘涛、叶祖新领衔主演,让“好媳妇”刘涛搭档“好爷们”王雷。

2015-08-20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