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民国老年画 难忘的唯美记忆

2016-02-03 09:42:00 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美术形式,它几乎是中国民俗文化的图解。因为它不单具有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大量的自然和人文信息。

  给大家搜集了一些民国时期的年画,可以看看当时人们的文化习俗和审美趣味。

传统题材

  传统的年画,一般都是木版印刷的。到了清末民初,特别是民国时期,由于西方画法的传入,年画也开始采用水彩与擦炭结合的手法。这就使年画的风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可以看到,这些年画的题材多取自于传统故事、戏曲,比如《三国演义》、《西厢记》、神话传说中的观音送子等等。

时尚题材

  除了传统题材外,反映时代世俗审美趣味的年画也大行其道。那个时代的人们,也追星,也追求时尚,所以,这类迎合消费者心理的年画也十分流行。比如明星年画,美女年画,有些年画即使在今天看起来,也有些香艳呢。

群星画

作者:金肇芳,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提供

上海大东烟草公司

作者:杭稚英,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提供

美女年画

中国大东烟草公司

作者:杭稚英,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提供

脚踏车美女

作者:忻礼良,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提供

吴合成木厂

作者:杭稚英,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提供

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

作者:杭稚英,上海杨培明宣传画收藏艺术馆提供

  

编辑:孔明

关键词:年画;民国时期;题材;三国演义;西厢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行记者采风绵竹年画村 民俗魅力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绵竹年画源起于北宋,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为“中国年画四大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01-13 21:31:00

赏年画 话年俗 梦回大宋

2015-12-29 16:38:00

张贴年画福到家:河南朱仙镇年画 红火喜庆扑面来

2015-02-24 1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