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八旬老人朱少清上演现代版愚公移山

2015-06-25 09:23:00 来源:成都商报

  朱少清是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胜利镇白塔村人,已经86岁。1966年,他和村民修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山路,从牧马山顶到山脚与花源镇相连的地界。此后,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为了让这条路更安全,更好走,他不断地将道路拓宽,将陡坡变缓,让路更好走,让过往的行人更安全。

八旬老人朱少清上演现代版愚公移山

八旬老人朱少清上演现代版愚公移山

  朱少清说,这条路修建于1966年,那时,他还是白塔村的支书,发动群众修了这条路。此后,他便义务担负起道路的改建和维护。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条路方便了附近几个镇居民的来往。

  “现在人们所看到的路已经改过三次道了。”朱少清说,原来的道路靠着河,陡坡多,走起来不方便,不太安全。曾经有人从斜坡处滑到了河里。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朱少清将道路向坡内改建,弯曲到山脚,减缓了坡度,也更加安全。

  提到朱少清的名字,胜利、花源两镇群众无人不知。现年86岁的他自三个儿子安家后,就一直义务为两镇村民修路,村民一直称赞他是一名好党员。当被问到为何一大把年纪了还要如此劳累地修路时,朱少清老人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每当看着大家出入的泥巴路满是坡坡坎坎,心里就不好受,只是想在我还有力气的时候为大家做点事。”

  朱少清每天天未亮就从家里出发,他自购锄头、土箕、铁锹、铁铲等工具,开始清理一人多高的杂草杂树和大大小小的石块,路基形成后排除路边傍山的险情,然后在道路两边挖排水沟……“朱大爷脾气倔,决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完。我记得有段时间几乎一直在下雨,他挖的那条路因山体垮塌被堵了,可朱大爷还是要去通路,劝都劝不住。”朱少清的邻居杨先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心里充满了感激,“不光是下雨天,夏天正午的时候,他也顶着大太阳去修路,为此还多次中暑。”

  修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何况是对于一个八旬老人而言,每一样都是体力活。在旁人看来,朱少清是有福不会享。但老人并不这么看。“啥子是福,福就是能够自立。”朱少清说,“能够自己做饭自己吃,自己挣钱自己花,这就算是福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朱少清;现代版;山脚;白塔村;老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