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个人来讲,自出生到30多岁是骨量上升期,随后是骨代谢平衡期,年龄段为女性30~50岁、男性30~70岁;最后是骨量减少期,50岁后,骨折患者明显增加,此时防治骨质疏松非常关键。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1、妇女过早绝经。2、遗传因素。3、体形瘦小。4、钙质不足,蛋白质和维生素C缺乏等。5、缺乏运动。6、吸烟、酗酒,影响血钙吸收或加速体内钙排泄。7、过量饮用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等,影响血钙吸收或加速体内钙排泄。8、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例如类固醇、过量的甲状腺素等。9、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10、甲亢、干燥综合征、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的肾性骨营养不良以及胃肠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器官移植等,都会引起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少吃3物

  1、不宜多吃糖

  多吃糖能影响钙质的吸收,间接地导致骨质疏松症。

  2、不吃蛋白质过多的食物

  摄入蛋白质过多会造成钙的流失。根据实验发现,妇女每日摄取65克蛋白质,若增加50%,也就是每日摄取98克蛋白质,则每日增加26克钙的流失。

  3、不宜吃得过咸

  吃盐过多,也会增加钙的流失,会使骨质疏松症症状加重。在实验中发现,每日摄取盐量为0.5克,尿中钙量不变,若增加为5克,则尿中钙量显著增加。

  骨质疏松要怎么做?

  1、多晒太阳,每天最好能晒10分钟太阳、走20分钟路。

  2、远离烟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防止各种引起骨量大量丢失的疾病和因素。

  3、注意补硫酸补骨脂,硫酸补骨脂被称为养骨补充剂,因为其含有丰富的硫酸软骨素和补骨脂的成分,硫酸软骨素可以促进成骨细胞的再生和修复,改善骨微结构,从而增加骨密度;而补骨脂不仅可以缓解肾气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软,还能补充女性体内缺失的雌激素,从而达到双重抗骨质疏松的作用。

  4、补充VD促吸收补充钙质,除了要注意饮食外,还可服用适量钙剂和维生素D,以保障胃肠能很好地完成对食物中钙的吸收。

  5、还可用降钙素抑制机体破骨细胞的作用,减少骨吸收,促进成骨细胞的功能,增加骨形成,加速钙朝骨骼上沉积。

  本文来源:宋医生养生课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李沛//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