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养生,首先要养心,心脏好气血充盈,人才能健康长寿。与肝、脾、肾等其他脏腑器官相比,养心更抽象,也更复杂一些。“心静则神安,神安则灾病不生”,养心不仅仅是滋养“血肉之心”,还要从养神、养气等多方面考虑。

  养心的重点在于养神

  清代养生学家梁文科在《集验良方》中写道:“养生以养心为主,心不病则神不病,神不病则人不病”,这里明确地指出了心、神、人之间的紧密联系性。

  在中医看来,要想养好心,首先要养好神。养神甚至比每天吃饭还要重要。那么究竟什么是“神”呢?用现代医学理论来解释,就应该是心灵或者是精神。也可以说,人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神”的体现。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养神”似乎有些玄妙抽象,其实,你只要记住两个原则就可以了,一个是不要过度地耗神,另一个就是要保持心平气和。中医中认为:神之机在目,也就是说,要想不耗神,就要少“熬夜”,保证眼睛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不要手机、电脑看个没完没了,这不仅耗神,更耗心血,不利于健康。

  另一个“养神”的原则就是保持身心平和,现在的人,生活节奏紧张、压力大,可以说每天都在“心神不宁”中度过,这对“养神”是非常不利的。生活中的挫折是难免的,不顺心的事也会常发生的。这一切都是自然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说,不要跟自己过不去,心态平和一些,自然而然也就是在“养神”了。

  静养阴气,可以长寿

  在中医理论中,注重的是“静”。我们不能说运动对健康不利,但是过多的、大量的运动,对心脏是没有好处的。有数据统计,长跑和马拉松运动员因心脏疾病而去世的占到77.5%,而且很多都是世界名将。如果说他们本身心脏有问题,那又怎能取得超乎寻常的成绩呢?所以说,他们能拿到世界冠军,足可以证明之前的心脏是健康的、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却又如此年轻地去世了,也就证明了一点:大运动量的锻炼会伤害心脏,影响健康,并非是养心的选择。这也就是我们中医强调的“静养阴、可长寿”的原因所在。

  其实,中医中的“静”,并非是绝对的静止不动,而是一种动态的平衡,静与动、阴与阳,只有在平衡的状态下,人才会更健康,生命才会更长寿。而这种平衡,就是养心、养生所必须的先决条件。

  养心的关键在于养神和养阴。不熬夜、心态平和才能做到气定神闲,容光焕发。对于一些运动的选择,要掌握好“度”,过犹不及,大量的运动对心脏并不好。慢运动、以静养阴才是首选的养生之道。您记住了么?

  本文来源:头条号“中药师说健康”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