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提癌色变,认为得了癌症就等于死亡!

  其实,很多癌症都是可以治愈的,可以长期生存,5年、10年,甚至几十年都是可以的。

  这些癌症治疗效果都很好

  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曾维根曾表示,一般来说,生存期比较长,治疗效果好的癌症,有以下三种:

  1

  早期癌症

  无论是哪一种癌症,只要早期发现,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因为癌症在早期时,肿瘤还只是位于局部,没有扩散,没有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只需要手术切掉,就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而且,早期癌症也不需要放化疗,病人少遭罪,少花钱,还可以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例如早期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等癌症,只要是早期发现,都可以长期生存,治愈率可以超过90%。

  2

  恶性程度低的肿瘤

  有一些癌症发展比较慢,生长速度慢,不容易出现转移,是比较惰性的癌症,这些癌症治疗效果好,生存期长。

  例如前列腺癌、肾癌、乳腺癌、甲状腺分化癌、某些类型皮肤癌、某些类型白血病等等。

  这些癌症的治疗效果很好,以甲状腺乳头状癌为例,大部分患者,只需要手术切除,就可以治愈,术后不需要做放化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5%以上,是预后非常好的癌症。

  而如小细胞肺癌、甲状腺未分化癌、胸膜间皮瘤、胰腺癌、肝癌、恶性胶质细胞、恶性黑色素瘤等等,癌症发展很快,生长速度快,非常喜欢转移,发现的时候,往往就已经转移到远处器官了,全身都已经扩散了。

  3

  对治疗很敏感的肿瘤

  有一些癌细胞,对放化疗等治疗手段非常敏感,辅助治疗就可以杀灭这些癌细胞。

  例如,我们发现有一些直肠癌,对放化疗非常非常敏感,有20%左右的患者,在手术前做完同步放化疗之后,癌细胞就能全部被杀灭了,在显微镜下,一个癌细胞都找不到了,被称为病理完全缓解。

  还有一些类型的白血病、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对放化疗也是特别的敏感,只需要放化疗就可以治愈,可以完全杀死癌细胞。

  这4句话癌症病人要记好!

  但即使一些癌症能治好,自己也不能瞎搞!为何生癌,总是有原因的,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肿瘤治疗专家何裕民分享过不少曾见过的案例:

  1. 瞎补、乱补,结果又生了癌!

  饮食是把双刃剑,选择对了,利于恢复;选择错了,常常犹如“踩油门”,加速复发转移!关键在于平衡饮食,荤素搭配。

  何裕民曾听说过一个“吃甲鱼送了命”的胰腺癌患者,这位年过半百的男性在治疗下病情稳定已经两年多了。结果有一天,他的女儿给他带来一个甲鱼,大约重3斤。晚餐当然就是它了,结果那位患者当晚九点肚子剧烈疼痛,赶紧送至医院,第二天就离世了。

  人们常常以讹传讹,误认为癌症患者是体虚,需补,而补食野生甲鱼最好。其实,此言大谬也。何裕民在临床上遇到过许多例胰腺癌患者,因摄入这些食物过量后诱发胃脘(胰腺)痛,甚至2-3小时后出现黄疸而病情恶化的。而吃甲鱼吃出问题来的,不仅仅是胰腺癌,也包括其他癌症,特别是消化道肿瘤,这类食物刺激了消化生理机制,短期内诱使胆道和胰腺分泌亢进。

  2. 有些患者是被吓死的!

  有个62岁退休的老人,身体一直很好。有一天他在操场上打球,他以前的同事走过来跟他说,省城医疗队来此做免费医疗,希望他也检查一下身体。于是兴冲冲地去检查了身体,结果发现肺内有个3厘米大的肿块,这位老人特别受打击,当场就晕了过去,此后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一个多月以后就死了。这位老人是死于癌症吗?如果他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他还可以继续活着。

  癌症的发生牵扯到人体内一个重要的轴——“神经—内分泌—免疫轴”,这个轴的功能紊乱或低下,会导致体内诸多机能的失调,也会导致体内异常的细胞逃离了免疫的监管,然后疯长,最后发展成癌。因此,我们对肿瘤的防范,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控情绪,优化个性。

  3. 很多癌是“拼”出来的!

  何裕民有个患者,2003年找何裕民看病时,已经是晚期卵巢癌,没有办法手术了。何裕民给她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理,之后两三年一直控制得很好。

  身体基本恢复后,患者被一个民营学校聘去做教务长。医生叮嘱她,千万别再拼命了,要自我减压,要享受来之不易的康复。但她好了伤疤忘了痛。结果,病情总是反反复复。

  在2011年夏天,她在丈夫的陪同下赶到了上海。这次,她已经虚弱得不堪坐立了。想再要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已无可能。

  4.很多癌症是胡乱治坏的!

  何裕民还接诊过一个80多岁老先生,刚刚查出来前列腺癌。但老人已经80岁了,身体没有任何征兆,也不把癌症当回事,执意不想治疗,只想维持原样,舒舒服服生活。

  但子女们不干了,坚决要求治疗,且不管代价如何,都务必要把癌症赶尽杀绝,彻底根治,以免后患。结果老人放化疗后,大便不通,天天痛苦得不想活下去,后悔莫及。

  其实像这种年龄接近80的老年人,前列腺即使已经有癌症,没有症状,治不治疗,活得时间都不会有大差异,保守治疗不好吗?为什么要把老人身上插满各种管子,在痛苦中死去?

  我们强调,动机与效果必须统一。必须承认,人类的能力是有限的。许多情况下,对高龄老人,也许悠着点,比拼命的积极治疗,无论是生存质量、自我感受,还是生存时间等,都要好的多!

  科学预防癌症!

  科学抗击癌症!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