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认为,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肠经,具有滋养、补中、润燥、解毒、止痛等功效。

  其实,蜂蜜水除了能润燥止咳,在某些时刻喝,它更是当之无愧的“救命水”!

  这4个时刻喝蜂蜜水,堪称“救命水”

  1. 饭前1小时

  首先,蜂蜜作为中医补益药品之一,饭前服用比较容易起效。

  其次,对于胃酸过多者,在饭前喝一杯温蜂蜜水,能抑制胃酸的分泌,减少其对胃黏膜的刺激。

  2. 疲劳时

  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酶、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物质,营养相当丰富。

  午餐和晚餐之间,是人一天中最易疲劳和饥饿的时刻。此时,喝一杯蜂蜜水,能为人体补充糖分和能量,让大脑更加清醒。

  3. 喝酒前后

  醉酒后,最简单方便的解酒方法就是喝蜂蜜水。

  蜂蜜含有一种大多数水果都不含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起到快速醒酒的作用,并能减轻饮酒后产生的不适感,特别是头痛症状。

  饮用这个解酒“蜜”方时,应注意:

  1、直接用温水冲泡30~60毫升的优质蜂蜜,调匀后喝下即可;

  2、蜂蜜浓度越高,解酒效果会越好。

  其实,蜂蜜水不仅具有显著的解酒作用,提前饮用还具有预防或延迟醉酒的效果。

  4、失眠时

  因为蜂蜜有调节神经系统、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的作用,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舒缓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这个时刻喝蜂蜜水,相当于“作死”

  这是因为蜂蜜成分复杂,有可能会和药物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药效。其中,和蜂蜜最不搭的常见药,就是感冒药。

  蜂蜜中含有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消化酶等;而多数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会和蜂蜜中的酶类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吸收,从而减弱退热作用。

  所以,感冒药和蜂蜜不要同服,最好相隔4~6小时服食。

  不仅如此,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感冒药同服,以免影响各自的药效。

  家有一瓶蜂蜜,比一个药箱还管用

  护唇——在嘴唇极度干燥起皮时,把蜂蜜厚厚地涂在嘴唇上,如果很严重就用热毛巾敷一会儿。

  做保湿水——混合两汤匙蜂蜜和无菌温水(煮沸后冷却)混合,就能当作保湿、抗菌的按摩液。

  祛痘——蜂蜜涂抹在肌肤上,二十分钟后用温水洗净即可。

  消除雀斑——将两勺蜂蜜与20毫升的新鲜凤梨果汁混合,用毛刷涂到脸上,十分钟后用清水洗净。该蜂蜜面膜可以消除雀斑。

  去角质——两勺蜂蜜和一勺小苏打,调匀后均匀敷在肌肤上,停五分钟后温水洗掉即可。

  亮甲——一勺蜂蜜,一勺苹果醋,一比一涂在指甲上,十分钟后冲洗干净。

  愈合疤痕及妊娠纹——蜂蜜、橄榄油按照1:1的比例调匀,均匀涂抹后,按摩两分钟,用毛巾热敷上,冷却后擦干即可。

  治疗烧伤——患处均匀涂上一层蜂蜜即可,注意一定要是天然成熟蜂蜜。

  治疗小伤口——把蜂蜜涂抹在伤口上,包括青春痘,止血、淡疤效果显著。

  咽喉炎——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果糖还有多种活性物质,它具有抗菌消炎、散痛止痒等功效,对治疗咽喉疼痛有良好效果。每天睡前含一口蜂蜜,徐徐咽下,可以对慢性咽喉炎起到缓解作用。

  治疗贫血——经常食用蜂蜜,可以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建议每天食用30~50克蜂蜜,不要再吃其他糖类,其中一部分宜空腹食用,并且隔一小时后再吃东西。

  预防血管硬化——每天一杯蜂蜜水,可以促进人体内血液的正宗流通,减少心血管系统的脂肪堆积,预防和延缓血管硬化。

  调节血压——如果没什么禁忌,可以将一勺蜂蜜和两勺苹果醋,各用半杯水调制,每天空腹食用,无论对高血压还是低血压都有调节作用。

  润肺止咳——雪梨一个,切薄片拌蜂蜜吃,每日数次。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

  解酒——抹在土司上或添加在茶里,含果糖的蜂蜜,有助加速酒精的新陈代谢。

  护肝——蜂蜜护肝,每天早晨空腹和每晚临睡前食用。

  消除积食——每天早晚空腹服蜂蜜25克,可以促使胃酸正常分泌,还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能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胃炎——饭前半小时服用蜂蜜,可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患萎缩性胃炎(缺乏胃酸),宜饭前服用;饭后二至三小时服用蜂蜜可抑制胃酸的分泌,患肥厚性胃炎(胃酸过多),宜饭后服用。

  缓解痛经——泡甘菊茶,加入一茶匙的蜂蜜就是最天然的止痛药。

  缓解疲劳——当你熬夜、加班昏昏欲睡、体力不支时,喝杯蜂蜜水,可以立即补充能量。

  安眠——每晚睡前一匙蜂蜜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

  减肥——蜂蜜能加速新陈代谢,可在减肥期间作为甜点,或者代替其他糖类,注意要适量。

  蜂蜜水再好,这3类人也不能喝

  1.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不宜喝蜂蜜水,以免引起血糖波动,尤其是在血糖不稳定时。

  2. 肥胖人群

  蜂蜜含糖量高,可达70%~80%,属于高热量食品,因此,肥胖人群及需要控制体重者,不宜喝蜂蜜水。

  3. 一岁以内的婴儿

  蜜蜂采蜜时,会采集到含肉毒杆菌孢子的花粉,在酿蜜过程中,肉毒杆菌孢子可混入蜂蜜中。

  成人肠道拥有强大的免疫和防御系统,可以消灭这些孢子。

  但婴儿的肠道抗病能力和屏障功能差,食入的肉毒杆菌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肉毒杆菌毒素,从而引起食物中毒,甚至死亡。

  本文来源:文化泰安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 责编:李沛 // 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