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冯玉婷)今年是全国“敬老月”活动开展十周年,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敬老月”的活动主题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全国老龄委主要部署了六项“敬老月”活动。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介绍了今年“敬老月”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老年人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很受老年人的欢迎;

  二、“温暖重阳走访慰问活动”,重点是慰问高龄、失能、有病农村贫困老年人;

  三、今年“敬老月”期间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仍然是重点,“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深入开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宣传活动;

  四、宣传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宣传敬老爱老的模范和典型;

  五、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精神关爱等公益性服务,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六、开展老年维权优待系列活动,主要是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及志愿活动,在“敬老月”期间集中曝光打击一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享受生活、独立自主参与社会的重要基础,健康老龄化的宣传也是“敬老月”活动的重点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

  王海东司长表示,进一步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提高老年健康服务水平仍是工作重点。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养结合的可及性,改善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万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

  敬老爱老,满足老年人物质精神文化需求,离不开老龄产业的配套发展。现代老年人的需求是全面多样化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老龄产业坚持“政策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特别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更新理念,稳步推进我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敬老月”活动是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良好尊老敬老社会氛围的形式之一,十年来,让广大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介绍说,十年来“敬老月”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空巢、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将近1亿人次,发放慰问金和各类物品价值折合114亿多元,组织开展各类为老志愿服务行动超过1.6亿人次,惠及8000多万人次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