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时节,天气忽冷忽热的,昼夜温差大,一不注意就可能着凉,身体出现各种不适。

  一般人的态度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但是,万一身体不舒服怎么办呢?给大家推荐几种食材,经常吃就可以抵抗疾病。做法也简单,用水煮一煮就行了。

  秋天煮它吃就对了

  一、水煮毛豆

  做法:新鲜的毛豆,加适量盐,茴香,清水煮开后小火闷5分钟即可。

  功 效

  1、防动脉硬化

  毛豆的营养均衡,含丰富的活性成分,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2、安神助消化

  常吃毛豆清热除烦,养血安神,有助消化,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作用。

  3、缓解疲劳乏力

  毛豆含钾量很高,夏天常食,可以帮助弥补因出汗过多而导致钾的流失,缓解钾的流失而引起的疲劳乏力和食欲下降。

  二、水煮木瓜

  做法:木瓜加水煮透煮烂,然后再加鲜奶及少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 效

  1、滋润皮肤

  常食用煮熟的木瓜能养阴润肺,滋润皮肤,让皮肤有弹性、润泽。也可防治燥热咳嗽、干咳无痰等情况的出现。

  2、改善痘痘

  木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及氨基酸,有效改善痘痘。

  3、消食健胃

  木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纤维,有助平衡血脂,还能消食健胃,并且对消化不良具有食疗的作用。

  三、水煮玉米

  做法:新鲜的玉米扒皮去须,放入清水煮熟即可。

  功 效

  1、刺激胃肠蠕动

  玉米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刺激胃肠蠕动,防止便秘,还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

  2、降低血中胆固醇

  玉米油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保健品,长期食用可降低血中胆固醇,软化动脉血管。是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和老年人的理想食品。

  3、利尿消肿

  玉米汤利尿效果特别好,特别是用于水肿性肥胖。每天睡醒觉得身体有肿胀的感觉,那就是代谢不够好,经常喝玉米汤会利尿祛湿,消除肿胀。

  四、水煮梨 

  做法:水煮梨加入冰糖食用。

  功 效

  1、治疗慢性咽炎

  经常喝点煮的梨水,对慢性气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都会有不错的缓解和改善。

  2、缓解高血压症

  高血压患者经常吃梨,可滋阴清热,使血压下降,头昏目眩症状减轻,所以高血压的朋友平时可以多喝点梨水。

  3、保护肝脏

  经常喝梨水,对肝炎和肝硬化有很好的恢复作用,另外对其他肝病也有不错的帮助。

  五、水煮苹果

  做法:苹果去皮后切成块,切记苹果芯一定要去掉,苹果芯是有一定毒素的,只煮果肉就可以了。

  功 效

  1、改善宝宝腹泻

  水煮苹果具有刺激肠内益生菌群的生长、消除肠道炎症的作用,对于宝宝出现腹泻如果不想吃药的话,可以试试这个方法,一般2-3次就有不错改善了。

  2、治疗脚气灰甲

  苹果煮熟后擦拭患处,具有一定的抗炎杀菌作用,脚气灰甲有一定缓解。

  3、降血糖降血脂

  苹果煮熟后,苹果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而这种物质可以降低人体的血糖和血脂,有相关情况的朋友可以试试。

  六、水煮大枣

  做法:整个大枣或切片后的红枣放入水中煮开,冷到合适温度饮用即可。

  功 效

  1、提高免疫力

  红枣煮熟后含有的多种化合物,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2、减少黑色素

  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及老年斑的产生。 

  3、安神

  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七、水煮山楂

  做法:山楂去核后加山药、白糖各适量,煮熟后即可食用。

  功 效

  1、健脾开胃

  山楂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煮熟后的山楂,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改善会明显增加,但是每次不宜食用过量,防止反酸。

  2、消脂

  山楂具有很好的消脂和抗氧化的作用,因山楂中含有的熊果酸,能够减少脂肪在肝脏上和血管壁上的沉积,对于血脂高以及脂肪肝的人来说有较好的消脂作用。

  3、健脑、调血脂

  山楂、核桃肉用蜂蜜浸泡后磨成浆,倒入锅中煮开即成。每天喝一次,有补肾健脑、调血脂功效。

  秋天必吃的食物

  另外,再给大家推荐几个,秋天必吃的食物,这几种食物,虽然在平常也能吃到,但是在秋天吃,能获得更多的美味和健康。

  一、莲 藕

  常言“秋藕最养人”,这时候的藕,会比其他时节的藕,要好吃上不少,营养获得也多。

  功 效

  1、消除秋乏

  秋天很容易感到疲劳,这就是秋乏,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钾,不仅能改善秋乏,并且可以增强体质,抵抗病毒。

  2、润肺止咳

  入秋后天气变凉,很容易引发咳嗽哮喘,常吃莲藕能有效预防咳嗽,如果咳嗽比较厉害,可以用莲藕榨汁喝,几次就好。

  3、催乳化瘀

  对于宝妈来说,乳汁不足最让人头疼了。可适当吃莲藕,能催乳增加乳汁营养,还能化解乳腺淤堵。

  二、鸭 肉

  都说“秋高气爽”,其实“秋高”不仅会“气爽”,还会“鸭肥”。

  因为在秋天,鸭子多食少动,储备了肥膏准备过冬,肉质结实、鲜嫩,每年秋冬时节的鸭子也是最优秀、最好吃的。

  功 效

  1、可以除秋燥

  元朝的御医忽思慧在《饮善正要》里说,鸭肉味甘、冷、无毒,补内虚,消毒热,利水道。可用于头痛、阴虚失眠、肺热咳嗽、肾炎水肿、小便不利、低热等症。

  2、下火助眠

  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润燥首选吃鸭。尤其老年人要多吃点鸭肉,对失眠很有帮助。

  3、对心脏有好处

  100克鸭肉里面大概含有300毫克的钾,钾跟心脏节律有关,而且钾高了能够对抗钠。所以,日常生活多吃点鸭肉取代其他的肉菜,是非常健康的。

  三、螃蟹

  要说秋天的美食,那螃蟹肯定是当之无愧的头把交椅。秋天的螃蟹,肥美滋补。简直就是大自然的馈赠。

  功 效

  1、解毒功效

  精氨酸能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和解毒工作,适量吃蟹可促进肌体能量平衡,对体内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泄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

  2、抗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并且多半以优质蛋白为主,而这些优质蛋白质中还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细胞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抗感染的功效。

  3、预防肿瘤

  蟹肉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E含量最高。这2种维生素可以保护粘膜上皮组织,软化血管和抗衰老。

  螃蟹中还含有大量的硒,每100克的螃蟹中硒的含量高达56.7微克。含硒高的食物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健康小贴士:

  螃蟹虽好,但是要忌过量。毕竟属于寒性食物,会影响肠胃健康,另外痛风人群少吃为妙。

  本文来源:高质量生活家 (微信号:gzlshzs)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