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秋分!养生4大攻略送给您,还有这些饮食禁忌不要犯,确保健康不生病!

2019-09-23 16:20:00来源:老年之声

  “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9月23日15时50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入秋”。

  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对心脏、血压和各种慢性病是最大的考验。为了适应秋季气候变化,防治疾病伤身,老人应加强秋季养生保健。

  秋分后做好这几件事,

  才能身体健康不生病!

  ↓↓↓

  秋分养生4大攻略

  1. 加外套,应对10℃温差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早晨和黄昏很早就凉了起来,常有被低气温打个措手不及之感。的确,这几天昼夜温差都超过了10℃,是非常容易让人感冒的天气,加之换季的时候人体抵抗力本身就会减弱,所以此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尤为重要。

  如何有效防病?重在恰当保温。这话说起来有些老生常谈,但实际上对于秋季抵御疾病非常管用。秋分前后最好的“装备”是上衣两件套,里面穿件薄的或者短袖衣服,外面配件薄外套或者小开衫,中午秋阳烈烈时脱掉外衣,早晚一冷再及时穿上,方便又实用。特别要注意让脚保暖,别让脚部仍处于夏天中——光脚穿凉鞋,这样很容易着凉,引起肠胃不适,甚至由此招来感冒。除了白天让脚暖和外,晚上回来用热水泡一会儿脚也很不错。

  2. 多补水,赶走秋季干燥

  秋分对于中医养生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这一天夏季的暑湿彻底远离,秋老虎也很难再发威,北方真正进入秋季。秋分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在养生中也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关键在于一个“平”字。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人的津液容易损伤,所以秋分时节最重要的当数充足补水。这个补水应该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的喝水,也有皮肤的保湿,总之从头到脚,尽量让身体感觉润泽舒服。

  3. 吃蔬果,帮助滋阴润肺

  需要提醒的是,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其中藕、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时调养佐餐的圣品。

  在秋分时节,可适当多吃些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以免造成肠胃积滞。需要注意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4. 多走走,赶走抑郁惆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秋分时的养生内容,还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情绪的,应让情志平和。秋分养生,宜动不宜静,动起来才能帮助气血收养,且此时空气质量佳,多出去走走既可锻炼了身体,也能让人神清气爽。当然,除了快步走、跑步之外,多登高远眺也是个好办法,登高远眺很容易赶走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对于极少运动的老年人,刚开始运动时可多做做伸展运动,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从呼吸到循环系统、肠胃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全身气血循环活络了,人自然感觉周身通泰。

  秋分常吃的传统食物

  1

  桂花糕、桂花酒

  “八月桂花香”,秋分时节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许多人家都会用桂花做桂花糕或者浸桂花酒。无论是桂花糕还是桂花酒,都无一例外地散发出桂花特有的香味。

  2

  鸭肉

  俗语说“秋高鸭肥”,贴秋膘最好的选择就是吃鸭子了。“京师美馔,莫妙于鸭”,当年的新鸭,走过了春夏,到秋季,肉质更加壮嫩肥美,营养颇为丰富。鸭肉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温不热,清热去火,而秋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吃鸭可以除秋燥,在全国多地,秋天吃鸭已经成为了一种饮食传统。

  3

  大闸蟹

  秋分时节正是蟹膏肥、稻花香的季节。一轮满月,一壶清酒,几个老友,一盘大闸蟹,个中滋味让神往的。

  4

  雪梨

  雪梨是寒性水果,有润燥降火之功效。秋燥之时,吃梨是上佳之选。梨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誉。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常感口鼻干燥、皮肤瘙痒,容易产生干咳少痰等不适,此时每天吃一两个梨则可以有效缓解秋燥,有益身体健康。

  秋分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忌食辛热香燥的食物

  蒜、葱、生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品,多食助燥伤阴,还会加重内热,使燥邪侵犯人体。

  忌食油腻煎炸的食物

  炸鸡腿、炸鹌鹑等煎炸的油腻食物,秋季食用后难以消化,容易积于肠胃之内。加之脾胃功能较弱,食用油腻煎炸的食物会加重体内积滞之热,不利于人体适应秋季干燥的特性。

  忌生吃水生植物

  秋季是大部分水生植物收获的季节,也是囊蚴最多的季节。如荸荠、茭笋、菱角等,它们大都质白鲜脆、清凉爽口,吃起来味道鲜美,并有清热解毒、开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医用功效。但是,秋分之后,生吃这类水生植物,极容易导致姜片虫的感染,使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甚至形成溃疡,一般常伴有腹泻、食欲不振。因此,秋季忌生吃水生植物。

  忌吃肥甘食品

  中医认为,秋季主肺气,肺主辛味。如果肺气太过,往往会导致肝气抑郁。秋燥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方面,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主,忌吃肥甘食品。

  推荐4款秋分养生粥

  推荐 1:核桃小米银耳粥

  材料:核桃4个、干银耳10克、小米30克、冰糖20克、枸杞适量。

  做法:银耳提前2小时用温水泡发。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泡发好的银耳。大火烧开后,加入小米,转小火,慢慢炖煮。核桃去壳去皮,待银耳煮至浓稠再加进去。加入适量冰糖,慢火炖至冰糖全部溶化。枸杞洗净后倒入锅内,关火,盖上盖子焖10分钟即可。

  推荐 2:百合山药雪梨粥

  材料:鲜百合100克、山药100克、粳米100克、雪梨1只、冰糖适量。

  做法:将山药洗净,刨去外皮,切丁,浸在水里备用;将百合掰瓣,洗净,若嫌苦,可撕去外表那层透明的衣,用盐稍腌片刻后,重新洗净,清水浸泡备用;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丁,浸清水里备用;粳米淘洗干净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加入山药、雪梨,改用小火煮1小时,放入百合和适量冰糖,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推荐 3:桂圆栗子粥

  材料:粳米100克、栗子200克、桂圆肉15克、白砂糖1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栗子剥去壳后用温水浸泡3小时,去皮备用。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和栗子放入,先用旺火烧沸。然后转小火熬煮45分钟。桂圆肉和白糖入锅拌匀,续煮约10分钟,煮至粥稠,即可盛起食用。

  推荐 4:玉米南瓜粥

  材料:南瓜1/3个、玉米粉、糯米粉、冰糖适量。

  做法:将去皮切块的南瓜放入沸水中隔水蒸8~10分钟,然后将煮烂的南瓜压成面糊状。锅内加凉水,玉米粉、糯米粉放进后搅拌均匀,然后点火开煮,加冰糖,适时搅拌防止粘锅底。开锅将南瓜放入,继续搅拌至开锅,再煮个2~4分钟即可起锅。

  各地秋分风俗了解一下

  收获的节气,风俗总是格外多,秋分自然也不例外。

  1祭月

  旧时,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在这一天要祭月神。这与传统自然崇拜中的月亮崇拜有关系,古时祭月神是列入国家典制的。明代北京城建立后,便设置了日坛、月坛等等,在不同时期进行祭祀,如春分祭日之类。偶尔,皇帝会委托相关大臣代理进行祭祀,比如负责礼仪的官员,但一般会亲自前往。就祭祀内容来说,首先要准备如香烛、蜡扦等很多礼器,并奉上猪牛羊之类作为献品,仪式规格等级均高于民间。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皇帝还需行礼,并举行乐舞表演作为酬神项目,以表达虔敬之情。

  2吃秋菜

  秋分到来,人们在饮食方面有一些讲究。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岭南的某些地方存有这样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3送秋牛

  在古代,秋分时候还有一种别致的习俗,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挨家挨户去送,名曰“秋牛图”,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4玩“竖蛋”游戏

  玩法简单易行、富有趣味:挑选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固然失败者颇多,但也有人挑战成功。据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秋分属于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秋分到啦!秋分秋分,日夜平分,万紫千红,层林尽染,带走初秋的恬淡,送来深秋的璀璨。寒气袭袭,注意添加衣物,保重身体,祝你秋分愉快。

  《秋》分祝福先送上

  《分》分送到你身旁

  《快》快转发和收藏

  《乐》观愉快心情爽

  愿所有朋友秋分快乐!

  希望你收到这份关心后

  心里美美的

  生活甜甜的

  好事多多的

  万事圆圆的

  把这份特别的爱意,

  送给家人朋友,

  愿您健康常伴,福气常来!

  本文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退休圈等综合

  老年之声编辑:李沛// 责编:李雨楠//监制:张磊、陶炜

编辑: 孔明

今日秋分!养生4大攻略送给您,还有这些饮食禁忌不要犯,确保健康不生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