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喝粥?多吃粗粮能降糖?专家的观点和你以为的不一样!

2019-09-14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在规范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健康饮食的配合。那么,多吃粗粮能降血糖吗?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不喝粥,对吗?到底喝牛奶好,还是喝豆浆好?

  问: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喝粥,对吗?

  答:错

  粥中的粮食由于烹饪时间较长,吸收较快,会使血糖升高较快。但喝粥引起的血糖升高又很快会下降,因而如单纯喝粥作为主食,会出现血糖先高后低现象。对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不太建议喝粥。

  两周内餐后血糖值都低于10mmol/L的糖尿病患者,可喝粥。对于脾胃偏弱的老人,吃饭有粥,有助于饭食消化吸收,也有助于身体快速获得能量。因而适量进食稀饭,常需结合一些干粮,这样有利于营养快速吸收。至于喝粥后的高血糖并不难克服,如餐后散步20至30分钟可抵消进食稀饭引起的血糖升高。

  问:所有的粥都能快速升糖吗?有没有升糖不快的粥?

  答:有快慢区别

  杂粮粥升糖相对慢,细粮粥升糖更快,所以最好进食杂粮粥,如:小米粥、玉米碴粥、各种杂豆粥等,熬粥时间不宜过长,熟了即可,且我们需要把粥的量也算到一天的主食中。

  问:多吃粗粮能降血糖吗?

  答:错

  吃粗粮不能降糖,只是延缓血糖升高。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能使粮食中的淀粉消化、吸收较慢,从而使血糖升高得较慢。随着时间增加,组织对胰岛素敏感降低,血糖的升高并不以剧烈波动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但它与细粮一样,多吃也会发胖。

  脾胃不好的人可以把粗粮磨细吃,就是粗粮细做,粗粮中的膳食纤维仍可以延缓血糖迅速升高,磨细的粗粮口感会更好些,更容易消化,适合肠胃功能不好的病人。

  问:糖尿病患者喝牛奶好,还是喝豆浆好?

  答:两者皆可,并无本质差别

  部分乳糖不耐受人群,可用豆浆替代。若是患有高血脂,可选择脱脂牛奶或低脂牛奶。而豆浆虽然在降脂方面有一定效果,但并不是很明显。

  科学饮食讲究的是食物之间的互补和总体平衡。比如牛奶含钙高,但含铁量低;豆浆含铁高,但含钙量低。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喝一天牛奶,喝一天豆浆,交替着来饮用。这样取长补短,在营养上便可起到互补作用。但不管喝牛奶还是豆浆,一天的量应该在250毫升左右。

  另外,糖尿病患者缺钙的风险比较大,牛奶能起到一个日常补钙的作用。但最好不要空腹喝,空腹喝,牛奶或豆浆经过肠道速度太快,会导致吸收率下降。可在喝前少吃点主食。

  小提示

  糖肾患者也能吃豆制品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传统观念认为,有肾脏病的患者不宜摄入大豆及豆制品,理由是大豆蛋白生物效价偏低且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摄入大豆将加重肾损害。

  实际上,豆制品中的大豆蛋白虽然属于植物蛋白,但它是一种优质蛋白,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受损肾脏的功效甚至优于动物蛋白。研究证实,适量给予大豆蛋白可减轻肾小球高灌注、稳定肾小球滤过率,减轻肾小球血管硬化,降低血肌酐和尿素氮。大豆蛋白还可调节脂肪代谢,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这与大豆所含黄酮类物质有关。因此,对于糖肾患者,豆制品是可食用的,前提是蛋白质摄入总量在规定的范围内。这个标准是按每公斤标准体重给予0.6~0.8克蛋白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杨滢//监制:张磊、陶炜

编辑: 孔明

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喝粥?多吃粗粮能降糖?专家的观点和你以为的不一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