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老虎”来了,呵护健康请牢记“四不要、二不睡”

2019-08-17 10:41:00来源:老年之声

  立秋已过。“三伏天”也接近尾声,本以为舒适凉爽的秋季来了,但这两天“秋老虎”的突然造访,让人热得烦躁,尤其是体质弱的中老年人,一不小心就会得感冒等病症。

  “秋老虎”如此可怕,那此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立秋之后的养生要领,助您平安过秋冬,整年少生病。
  秋老虎+末伏=火爆天气
  1、依然有高温天
  “秋老虎”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也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称末伏。秋老虎来临,炎热的天气仍然持续。现在虽然已立秋,但气候还会回热,全国多地仍会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2、暑湿未退
  如要用一个词形容立秋后的天气,一定是“暑湿”。夏末初秋天气又热又湿,再加上人体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湿困脾,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
  3、早晚温差变大
  “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这句话形容此时多变的天气最合适不过。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度,而这样的昼夜温差,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
  4、燥气逐渐盛行
  立秋后,早晚天气稍感凉爽,然而秋燥正悄然而起。也就是说从立秋开始,燥气开始逐渐盛行,更可能化作燥邪伤及人体。
  谨记“四不要”“二不睡”
  “四不要”
  1、不要冷水冲身
  虽然到了立秋,可是天气还是十分炎热,不少人会把洗热水澡这个习惯给排除了,出了一身汗,觉得洗个冷水澡才舒服。其实天气越热,湿气越重,热水洗澡就显得更有必要。
  2、不要剃光头
  头发是一个人的天然保护伞,没有了头发的保护,人就失去了遮阳挡物的天然屏障。其实,剃光头并不能起到降温的效果,因为是光头,皮肤吸收的热量反而会增加。
  3、不要露三个部位
  脖子、后背、脚部,这些都是血管最丰富的地方。一定不要继续穿短裤、背心之类太清凉的衣服,否则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
  4、不要在室外做剧烈运动
  立秋之后,适度运动,避免因小失大。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应当避免剧烈运动,不要大汗淋漓,最好慢慢地增加运动量,否则会伤阳气。剧烈运动强制调动了身体机能,对心脏伤害也很大。所以建议立秋之后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瑜伽、步行。每天快走30分钟~1小时,以微微出汗为宜。
  “二不睡”
  1、不睡“湿发”的觉
  不少人习惯洗完澡就躺床上睡觉。但中医认为头发不干睡觉易感冒引湿气,会使机体受到风寒。经常带湿发睡觉的人,会扰乱睡眠,导致失眠,时间久了会导致神经衰弱甚至抑郁,加重湿气,导致人体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
  2、不睡“过了子时”的觉
  立秋之后,凡过子时还不睡的,身体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差。习惯了熬夜的人要是某一天早睡,也就是11点安稳睡了,第二天精神状态和皮肤都会变好。为了健康大家也应该早点休息。
  保平安,常吃这三样
  1
  一杯秋季特色饮
  夏末初秋单纯靠多饮水往往很难解决人体对水分的需要,我们可以加点秋季特色饮品泡水代茶饮,此时比较适合泡水的有百合、麦冬、枸杞子。
  以这三味药打底,咽喉不适者可加木蝴蝶、胖大海利咽解毒;脾胃虚弱者、大便溏泄者可加陈皮、太子参健脾化湿;淤血重者可加红花、川芎。
  2
  一根萝卜
  萝卜是秋冬季节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更有人将萝卜称为“小人参”。中医认为,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
  3
  一颗柚子
  柚子被称为“秋季之佳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是梨的10倍,柠檬的5倍。柚子能有效提高呼吸道粘膜免疫因子,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吃法很简单,剥去外皮生食或绞汁,也可以做成柚子茶饮用,每天三次,每次200~500克左右(儿童减半)。
  本文转自:人民网、权威科普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 责编:杨滢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杨祎

“秋老虎”来了,呵护健康请牢记“四不要、二不睡”

立秋已过。“三伏天”也接近尾声,本以为舒适凉爽的秋季来了,但这两天“秋老虎”的突然造访,让人热得烦躁,尤其是体质弱的中老年人,一不小心就会得感冒等病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