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天已经很热了,为什么还要吃姜?

2019-05-15 12:10:00来源:老年之声

  生姜味辛性温,有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镇痛、抗炎的作用,中医称之为“呕家圣药”。

  谁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可是想想,好像不对啊,姜是热性的,夏天已经很热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吃姜呢?

  听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院老年科主任张国英和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原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的解释。

  人的体温是恒定的,正常人的体温一般保持在36.5℃左右。

  而18.9℃到23.9℃,也就是20℃左右的气温,是人体最舒适的温度。

  大自然当然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温度,毕竟人也不是生活在恒温箱里的,身体会随着气温的变化进行自我调节。

  夏季白天的温度高过体温,体表散热,身体的气血就集中到体表,内脏和大脑气血相对会少,因此温度就会降低。如果这时候吃凉的食物,则体内更寒,致使脾胃不舒服,所以夏季要吃一些姜,让内脏的温度增加一些。

  反之,我们的身体冬天体表凉,脏腑热,人反而容易生内火,所以冬天要吃萝卜。

  此外,我们在夏天消化液减少,食物不振,姜的成分能够提高食欲,夏天吃姜有杀菌,增香,解腻,保护胃肠道,健脾胃的功效。

  夏天吹空调,吃冷饮,胃肠道容易受寒凉。生姜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早上用点生姜可以暖胃,对预防和治疗感冒非常有效。

  老话说,“上床萝卜,下床姜”?上床指的是晚上,下床指的是早上。萝卜下气消食,晚上吃点萝卜,有利于消食解腻,清虚润燥。至于早上吃姜,当然也是顺应人体的自然需要。

  一年分四季,一天也分四季,早上相当于春季、下午相当于秋季,早上升发,晚上下降。姜是助阳的,在早上吃,有利于阳气升发,既暖了脏腑,又不至于生热。晚上阴气逐渐旺盛时,我们要养阴,再吃阳性的食物就会伤阴。

  当然,凡事都是有度的,晚上也不是绝对不能吃,做菜时少量放姜可以刺激我们的食欲,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但晚上不能空腹吃姜,晚上空腹吃姜容易扰动阳气,导致体温上升,心跳加快,不利于睡眠。

  如果身体着凉了,临睡前喝一碗姜糖水,发发汗,把寒气驱除出去,或可让您避免一场感冒。

  夏天怎么吃姜才能不上火?

  首先,姜是好东西,姜可吃,但不可多吃,过度吃姜很容易上火。特别本身有实热上火症状的人,更不适合吃姜。

  眼睛红,大便干燥,干咳,有浓痰,有这些症状的时候就不要吃姜了。

  生姜的温性是体现在肉里,生姜皮是凉性的。吃姜的时候不要削皮,整个姜洗干净一块儿吃就不那么容易上火。

  中医认为,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的说法。

  夏天姜怎么吃更好?

  煮姜粥,泡姜茶都很好,只要记得是早上吃,晚上尽量少吃就好啦。

  夏天吃海鲜,要配姜醋汁来中和海鲜的寒凉。

  姜丝红糖水,红糖富寒铁、矿物质和维生素,早上喝一碗,暖胃又营养,对女生来说,预防痛经也很有效。可乐煮姜丝,也可以代替红糖水,又好喝又能帮助预防感冒。

  顺便提醒一句,吃姜的同时,糖是要控制量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糖不要超过50克,其实医生的建议是最好不超过25克。

  姜怎么吃都可以,原则就是生吃姜解毒提鲜,营养素保留的比较多,但刺激也会比较大;熟吃姜营养素会有损失,刺激性减少,如果受凉需要发汗驱寒的话,把姜煮熟喝姜水效果会更好。

  “烂姜不烂味”不可信!

  记住,姜如果稍微有点烂就不能吃了。烂姜会产生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会导致肝细胞癌变,对肝脏损害最大。长期吃烂姜,会加重肝脏解毒的负担,大大增加患肝癌风险。

  本文来源:张翕健康日记

  老年之声编辑:张翕//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夏天已经很热了,为什么还要吃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