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天要多吃胡萝卜,不仅“养眼”还能预防感冒!教你2种做法,营养又美味!

2019-04-26 17:09:00来源:老年之声
  冬吃萝卜夏吃姜,
  顺时饮食助健康。
  一年中,
  温热寒凉的变化影响人体,
  一餐中,
  蒸煮煎炒的做法营养不同。
  四季养生吃点儿啥?怎么吃?
  老年之声特别策划 
  《养生大厨房》来教您 
  推荐食材:胡萝卜
  胡萝卜有“小人参”的称号,不仅营养丰富,还能补血养肝,健脾化滞。但是很多人不喜欢胡萝卜独特的味道,只是因为它太有营养而吃的,到底胡萝卜有什么魅力?怎么吃口味更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
  胡萝卜味甘性平,有清肝明目、健脾化滞的功效,所以春季适当多吃些胡萝卜益气补虚,顺应春季人体脏腑的气机。
  另外,胡萝卜对脾虚食滞引起的消化问题也有一定改善作用,能辅助降低血脂,这也尤其适合春季食用,帮助降低由于冬季饮食肥甘厚味而引起的血脂增高。但也要提醒大家,胡萝卜可以促进降脂,但一定不能用它替代降脂药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瑜
  胡萝卜含维生素A与β胡萝卜素,具有促进眼内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还能预防夜盲症,减少眼睛疲劳。
  胡萝卜中含的维生素A和木质素,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春季各类病毒活跃,常食用也能减少感冒的机会。
  胡萝卜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另外,生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好食材,但要提醒的是,临床中发现炒熟的胡萝卜却不适合血糖高的人群食用。
  在挑选各类胡萝卜时,深橘红色的胡萝卜营养相对更高,味道也更甜。胡萝卜是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但除了炒和炖,还有什么营养吃法呢?
北京四星级饭店行政总厨宋虎臣
  胡萝卜做饺子馅
  1、胡萝卜擦丝,再用刀斩得短一些,用油炒熟备用;
  2、黑木耳泡好,摘洗干净,剁碎;粉丝泡好,也斩成碎段;
  3、鸡蛋炒碎或摊成蛋皮切丝;
  4、备好材料之后,掺和在一起,加适量橄榄油和盐,就做成胡萝卜饺子馅了。
  技巧:胡萝卜馅一般不放酱油,避免破坏颜色,不好看了。
  胡萝卜素丸子
  1、胡萝卜洗干净,擦成丝,香菜洗干净,粉条泡发好切碎备用;
  2、粉条不要太细的,用圆粉条比较好吃,也可以少放点鸡蛋调在馅里;
  3、将备好的胡萝卜、香菜和粉条放在盆里,再放入面粉和花椒盐,用手搓,搓的过程中,胡萝卜和面粉渐渐融到一起;
  4、放面粉要一点一点地加,不能一下加多了,等搓出水分时,再加一些面粉;
  5、搓到软硬合适了,就可以挤成丸子,下油锅炸,外焦里嫩、营养丰富。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ID:lnzsjlb)
  老年之声编辑:冯玉婷、张翕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
编辑: 朱敬一

春天要多吃胡萝卜,不仅“养眼”还能预防感冒!教你2种做法,营养又美味!

胡萝卜有“小人参”的称号,不仅营养丰富,还能补血养肝,健脾化滞。但是很多人不喜欢胡萝卜独特的味道,只是因为它太有营养而吃的,到底胡萝卜有什么魅力?怎么吃口味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