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千万别买!已有很多老人中招!

2019-04-26 17:03:00来源:老年之声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盲目“理财”,掉进“坑”里!今天的故事,就跟“理财”有关!
  超过这个标准的投资理财,千万别碰!
  本期故事主讲嘉宾
李 智,中国消费者协会选出的2018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务实专家、人民调解员
  李智老师在消费维权方面经验丰富。最近两年,他调解成功的疑难消费纠纷就达100多起,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
  仇女士有一个好习惯——每天晚饭后去街心公园跳舞。
  可她刚去跳舞时,因为对舞蹈动作不熟悉,舞姿不够规范,也不太好看。中间休息时,总会有一美女过来跟她攀谈聊天,帮她纠正跳舞动作。仇女士深受感动,一来二去就跟美女熟络起来。
  可是,有一天,这位美女的“套近乎”的方式转变了……
  美女:仇大姐,我这有个投资项目非常好,您可以试试。
  仇女士:什么投资项目?
  美女:最低交5万块钱,每月至少能拿2000块钱的利息。
  仇女士:回报率,这么高?!
  算下来,这个投资的回报率(年化收益率)可超过了30%,比银行的投资回报率高出很多倍。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没有超过6%的。
  仇女士刚开始并没有动心。她觉得,投资回报率高,风险肯定也高。但美女三番五次地劝说,碍于面子,仇女士答应先到美女的公司去看看。
  美女的公司,门口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仇女士一到,一帮帅哥、美女前拥后呼、热情接待。言谈当中,才知道,纠正她舞姿的美女还是这个公司的高管——可能是副经理。
  美女又把这项投资给仇女士解说一遍,仇女士打算试试,先拿出5万块钱。
  接下来这一个月,仇女士心里忐忑不安,就怕这5万块钱打了水漂儿。这毕竟是她的养老钱。
  意想不到的是,2000块钱,如期到账。
  一块大石落地,仇女士终于认可了这项投资。她甚至想:膀不动,身不摇,就能挣这么多钱,这个感觉太好了!于是,她又从亲戚朋友借了点儿钱,第二个月又投入10万。
  仇女士有了这些钱,十分风光,请朋友吃饭,带朋友消遣。其间,她还把这一理财信息分享给她的两个发小——最好的朋友。她们仨人,一共凑了70万去投资。
  头几个月,利息都是如期到账。但是突然有一天,利息没有按时到。仇女士觉得很纳闷,而且突然想到陪她跳舞的美女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露面。电话打过去,对方竟然无人接通。仇女士第二天到美女的公司去看。往日的车水马龙,如今已经人去楼空。
  仇女士当时就瘫软在地上。
  坐在地上好一会儿,仇女士拿起电话给公安局报案,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理智。
  如何防范遭遇类似仇女士的经历?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理财产品收益率
  超过6%就要打问号
  超过8%很危险
  超过10%就要做好
  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李智经验: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骗子”。大家可以看一看,正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有没有年化收益率超过6%?
  老年朋友的收入往往是用来养老的。因此老年朋友在购买理财产品投资时,不要受高额回报的诱惑。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老年人要擦亮眼睛。对动辄20-30%的收益率的投资,千万要加小心,很多都是虚假项目,为骗钱而圈钱,往往会造成血本无归的局面!
  李智经验:如果您对金融知识了解的不多,把钱放到银行更踏实。
  老年消费风险多
  理智慎重多防范
  想了解更多消费侵权套路:微信搜索“老年之声”“老年之声俱乐部”,微博搜索“老年之声AM1053”,看图文、听故事、学防骗。在中国广播APP及各音频平台搜索“套路再深也不怕”,收听音频。
  助老维权融媒体系列节目
  《套路再深也不怕》
  ▼
  教你不花冤枉钱
  本文转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ID:lnzsjlb)
  老年之声编辑:关键 //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
编辑: 朱敬一

警惕!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千万别买!已有很多老人中招!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盲目“理财”,掉进“坑”里!今天的故事,就跟“理财”有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