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测量血压的重大误区!中老年人最易中招,尽快转告身边人

2019-04-16 19:21:00来源:老年之声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血压仪也开始成为生活必备用品。

  但是你知道吗?有一种情况下,器材准确、测量方法准确、但是结果却可能是假的。

  请继续往下看:

  一位姓张的先生,前几天突然因为高血压导致脑出血。就诊时,家属一直强调张先生的血压是正常的。

  原来,张先生每天早晚都坚持测量血压并做记录,基本都在115/75mmHg左右。但是,他一直测的都是“左侧”胳膊的血压,而恰恰巧合的是:张先生左侧胳膊的动脉管腔(锁骨下动脉)重度狭窄,这样测出血压必然是低的。

  而接诊医生为其测量“右侧”胳膊的血压,竟然高达180/110mmHg,张先生已经属于高血压患者!

  测血压

  两个手臂都要测

  “锁骨下动脉狭窄”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局部表现。

  由于“三高”及“吸烟”人群更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所以发生“锁骨下动脉狭窄”的概率也就增高。

  因此,无论高血压患者,还是正常人群,在测血压时最好能够测量双上肢血压。

  以尽早发现“正常血压假象”,接受正规治疗,避免脑出血等意外情况发生。

  最简单的降压法

  “握毛巾法”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除了按时用药和改变生活方式外,专家推荐“握毛巾法”来降血压。

  这种方法由加拿大医生提出,被美国心脏协会作为改善血压的辅助治疗手段。

  具体做法

  1、将一块毛巾对折成正方形,从一边卷起成卷,粗细度为用一只手握住时,大拇指不会碰到其他四指。

  2、用30%的力量握住2分钟后,休息1分钟,左右手各重复2次,每周坚持做3次以上。

  “握毛巾法”降血压的原理:握紧毛巾时,手臂肌肉用力,压迫血管,血流变缓、流量变小;放松后,血管释放一氧化氮,可舒张、疏通血管并维持其弹性。

  家中有握力器的朋友们可以直接用握力器。

  按标准来说,应使用握力器,以最大握力的30%握2分钟,再休息1分钟,左右手各重复2次。

  温馨提示

  “攥毛巾法”降血压安全、简便,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又和减肥、运动、限盐等方法不同,可以结合起来同时进行,相辅相成,效果倍增。

  本文来源:新老人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测量血压的重大误区!中老年人最易中招,尽快转告身边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