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缅怀|先烈的红色家书 左权:烽火里的家国情怀

2019-04-05 20:16:00来源:老年之声

  都说家书抵万金,当我们回眸岁月的时候,时光和牵挂,缅怀与惦念都在短短言语间,尺素传情 。

  在左权、向警予、车耀先几位革命先烈写给子女、亲人的家书中,烈士们讲述自己的革命志愿,寄予后辈殷切的希望,也畅想着对红色中国的憧憬与希冀。今天当我们沉浸在和平幸福的生活中,重温这些文字,真的让人感慨不已,没有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浴血奋斗,哪里有后来人的安宁幸福。

  左权是八路军的高级将领,他的妻子刘志兰是北京人,与彭德怀的夫人浦安修是北京师范大学女子附属中学的同学和好友,是“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分子,人也长得很漂亮,被朱德赞为“女同志中的佼佼者”。经朱德和康克清做媒,1939年4月16日左权与刘志兰在山西省五台县璐成北村结婚。

  左权极为珍惜自己的婚姻,对妻子呵护有加。刘志兰自幼丧父,家里又是女孩多,在她眼里,左权不单是自己的丈夫,还是兄长、老师。下面我们听到的,就是左权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信。

  这封信写于1941年5月20日,是左权接到妻子的来信后写的回信。信写得情真意切,感情饱满,展现了驰骋沙场的铁骨将军的热血柔肠。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中,身为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还能细心地为妻女准备牛奶、饼干、毛线裤、热天的小衣服和其他生活日用品,可见他对妻女的爱之深切。当然,他的爱并不是只表现在这些物品上。在信中,他反复劝慰和鼓励妻子要不断学习。他说:“不管走到哪里去,离开你有多么远,只要我俩的心紧紧的靠拢在一起,一切就没问题了。”几十年的岁月沧桑过去了,今天我们捧读左权将军的这封家书,仍能感受到爱情的纯真与伟大。

  1942年5月,日军对晋东南周围地区发动了空前残酷的大“扫荡”。25日,左权在山西辽县指挥部队转移时不幸中弹牺牲。左权牺牲后,刘志兰强忍悲痛,在延安《解放日报》撰写纪念文章。她写道:“为了革命,我贡献了一切,包括我的丈夫。你所留给我的最深切的是你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崇高的牺牲精神,和你全部的不可泯灭的深爱。”

  从刘志兰离开太行山区到左权英勇殉国,共21个月。这期间,左权与刘志兰共通信12封。除1封丢失外,其余11封信刘志兰一直珍藏着。女儿左太北长大成人后,她将这些信作为最为珍贵的“家庭遗产”交给了女儿。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编辑:贺超  // 责编:杨滢  // 监制:田娜、曹畅

编辑: 方婧

缅怀|先烈的红色家书 左权:烽火里的家国情怀

左权极为珍惜自己的婚姻,对妻子呵护有加。刘志兰自幼丧父,家里又是女孩多,在她眼里,左权不单是自己的丈夫,还是兄长、老师。下面我们听到的,就是左权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