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种病会“吃骨头”,高发于老人,但极易“伪装”迷惑人!

2019-03-25 20:35:00来源:老年之声

  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一拉冰箱门竟然手臂骨折了;一个病人老犯困,和人聊天过程中居然睡着了;另一个病人骨头疼还伴有贫血、肾功受损……这些“怪病”经确诊,最后都归结为一种血液方面的恶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

  3月是“国际骨髓瘤关爱月”。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那些高发于老年群体肿瘤的发病率也不断上升,骨髓瘤就是其中之一。

  骨髓瘤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起源于骨髓浆细胞的恶性肿瘤,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于第二位,仅次于淋巴瘤。

  这种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人群中发病率为1/10万~2/10万,平均发病年龄59岁,男性多于女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路瑾介绍说,异常增生的浆细胞有个特点就是“吃骨头”,它会破坏骨质,导致骨质疏松,表现为骨痛、骨头起大包及骨折;骨头里大量的钙进入血液,引发高钙血症,让人极度乏力及嗜睡。患者由于造血机能出现障碍,还会出现贫血;此外,肾功能也会受到损害。

  这种病极易被误诊

  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骨髓长瘤就该看骨科,大部分病人初诊基本都跑到骨科或风湿免疫科就诊,其实该病属血液科范畴。

  由于公众对多发性骨髓瘤认识不足,患者往往要辗转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大多有一年以上的就诊经历。

  一个病人发生脊柱骨折,去医院打了骨水泥;过了一段时间再次骨折,又去打骨水泥;直到第三次骨折,骨科医生才发现不对劲,让他去血液科查查。

  这种病的误诊率高达40%~50%,除了认知程度低,起病缓慢、症状缺乏典型性,都是误诊率极高的原因。

  不明原因的各种症状需警惕

  这种癌症非常“狡猾”,会“伪装”成很多疾病,迷惑患者。贫血、易骨折、泡沫尿,看似是中老年人的常见问题,多发性骨髓瘤也容易隐藏在这些常见的症状下。

  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魏永强提醒,中老年人一旦出现以下症状,要想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

  1.双下肢或颜面水肿、小便泡沫增多或尿量减少,查尿常规发现尿蛋白或血生化发现肌酐升高、白蛋白明显减少。

  2.出现不明原因的骨痛,或者轻轻用力、弯腰捡东西甚至打个喷嚏疼痛突然加重,无法自行缓解,X线等影像学检查发现有病理性骨折或骨质破坏。

  3.反复出现感冒、发热或者呼吸道感染,查血生化发现球蛋白升高或降低,查血清蛋白电泳或血尿免疫固定电泳发现M蛋白。

  4.出现头昏、乏力、面色苍白等贫血症状,查血常规发现贫血,并且排除营养性贫血(如缺乏铁、叶酸、维生素B12)、地中海贫血等。

  5.不明原因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烦渴、多尿、思维混乱、意识模糊,甚至昏迷,查血电解质发现血钙升高。

  6.不明原因突然出现截瘫、大小便功能障碍,影像学检查发现椎体有破坏、脊髓有压迫。

  其他少见情况包括:舌体肿大、皮肤淤斑、消化道出血、眩晕、耳鸣、手足麻木等。

  像慢性病一样管理骨髓瘤

  魏永强指出,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不可治愈、但可以治疗的慢性疾病。

  尽管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恶性疾病,但是浆细胞属于分化成熟的细胞,所以大多数多发性骨髓瘤是恶性程度较低的疾病。

  在以前没有新药出现的时候,多发性骨髓瘤的平均生存时间仅为2-3年。随着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新药时代的到来,经过正规、系统化治疗后,患者的生存期逐渐延长,由一种不能治愈的疾病转变为一种可以控制的疾病。目前约60%的患者发病后生存期超过5年,很多患者经过前期治疗转入维持治疗阶段后,成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疾病。

  路瑾医生的很多病人经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及移植,病情达到缓解或完全缓解,恢复了正常工作。有的病人还参加游泳、跑步等运动,去西藏等地旅游,甚至有一位去年跑了全程马拉松。

  而且今年,全国各地先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患者陆续用上了降价后的抗癌药。其中,骨髓瘤用药伊沙佐米,原来每盒2.7万元,现在降到1.4万元左右,比在境外购买还便宜。

  多发性骨髓瘤这个病在普通民众中知晓率很低,甚至一些医务工作者也感到陌生。如果一旦出现上文中提到的症状,要想到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早发现、早治疗,疾病是可以控制的。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当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 需排查骨髓瘤)、生命时报(管住这个吃骨头的病)、人民日报(救命药,吃得上也吃得起)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 // 责编:杨滢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这种病会“吃骨头”,高发于老人,但极易“伪装”迷惑人!

关闭